致敬现代主义建筑大师 西浦设计作品亮相苏州金鸡湖双年展

2023年05月26日

2023年4月,苏州·金鸡湖双年展三场主题展正式开幕。在主题展之一的“我们,渐入佳境——国际前沿艺术展”中,由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的“Cabanons”在苏州中心亮相,并将持续展出至6月25日。

“我们,渐入佳境——国际前沿艺术展”联合来自世界16个国家的38位世界知名艺术家、设计师及艺术机构,呈现 177件雕塑、装置、油画、手稿、多媒体艺术等多种形式的艺术作品,其中90%首次亮相国内。

“Cabanons”由西浦设计研究中心的Teo Hidalgo Nacher和陈栋设计,旨在向勒·柯布西耶为自己和妻子在法国海岸所设计并建造的“勒·柯布西耶的小屋”(Le Cabanon de Le Corbusier)致敬。该展厅同时展出了小屋的模型以及29件艺术家手稿,由西浦与勒·柯布西耶基金会、优艺美术馆合作完成。

(“勒·柯布西耶的小屋”模型)

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是20世纪最受推崇的建筑师之一、现代主义建筑的倡导者,被誉为“功能主义之父”。201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勒·柯布西耶的建筑作品——对现代主义运动的杰出贡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而勒·柯布西耶的小屋正是列入名录的17件作品之一。

该展厅的策展人之一、西浦建筑系助理教授Teo Hidalgo Nacher表示,“小屋”的原型仅有3.66米见方,集成了勒·柯布西耶认为生活所需要的一切功能。它至今仍被认为代表着一个功能齐全的房屋的最小、最灵活的维度。

(勒·柯布西耶的手稿及小屋原型的照片)

他说:“我们设计的装置遵循了原始小屋的尺寸,分为八个模块,每个模块相当于一张床的大小。我们将胶合板作为这些模块的材料,并按照勒·柯布西耶所使用的主要色彩进行上色。

“模块的底部装有轮子,这就让它们可以根据居住者的需要和环境条件重新配置成不同的布局。其中一个模块还包括了一个巨大的鸟巢,让除了人类以外的生物也能居住于此。

“每一个模块都是平等且多样化的,它们与周围的环境进行着持续的互动,探索了由勒·柯布西耶的小屋所启发的当代居住形式的可能性。”

西浦设计团队由Teo Hidalgo Nácher、陈栋、2021届建筑系毕业生陈书瀚、2022届建筑系毕业生苏弈涵组成。

(记者、摄影、翻译:钱懿)

2023年05月26日

探索古城更新新路径,西浦“双塔计划”在姑苏开展
建筑环境

探索古城更新新路径,西浦“双塔计划”在姑苏开展

3月25日,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双塔街坊认养,伴随成长计划”展览在位于姑苏区定慧寺巷的苏州市旅游咨询中心正式开展,并将持续开放至4月16日。本次展览是西浦设计学...

阅读更多
西浦建筑系展览将江西山川带进校园
建筑环境

西浦建筑系展览将江西山川带进校园

近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讲师Kimvi Nguyen带来的艺术展《三座山》于设计楼G层开放。 (西浦设计楼《三座山》展览) 本场展览展示了Kimvi在江西省资溪县清凉山...

阅读更多
社校共育 西浦师生点亮定慧寺巷银杏节
建筑环境

社校共育 西浦师生点亮定慧寺巷银杏节

又是一年银杏季,近日,第六届定慧寺巷银杏节在双塔街道启动,吸引了不少居民和游客前来打卡。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的师生们在定慧寺院落内呈现了社区花园快闪活动和...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