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背后,看不见的技术战“疫”

2020年04月20日

除夕夜:“战疫”打响

1月24日,大年三十。

西交利物浦大学知识与信息中心主任毕新博士接副校长钞秋玲教授电话:新冠疫情导致开学可能延后,校高管团队给出任务,要求做在线教学的预案。

“尽管当时面临太多的不确定性,但两天后的大年初二,我们提交了可行性报告,对西浦在线教学的技术手段做了分析,结论是:可行!”

1月28日,大年初四。

知识与信息中心下属管理信息技术与系统办公室(MITS)各个小组接到正式通知:把在线教学的技术保障和升级列为最优先级任务。

他们立刻成立了“在线教学技术支持小组”,由曾义炜担任组长,他和赵云铎共同负责在线教学录播软件MediaSite的升级和扩容;同组的胡显刚和毛子兵则负责在线教学直播软件BigBlueButton的升级,和西浦领导与教育前沿院(ILEAD)的教育发展团队(EDU)共同完成此次在线教学的技术升级与保障工作。

(从左至右依次为:曾义炜、毕新主任、冯旭东主任、Trent Montgomery、赵云铎)

【挑战一:时间紧、任务重。】

“正式教学开始后,服务器要满足6000-8000人同时在线上课,这意味着我们要在短期内完成将近十倍的扩容!”曾义炜指出当时工作小组面临的第一个挑战。

“疫情爆发前,学校在技术上已逐步建立了包括自有线上教学体系和平台在内的较完备的在线教育雏形,那是针对同时800-1000人的需求所做的方案。”毕新主任介绍。

2月3日,大年初十。

全校第一次协调会召开,技术方案通过评估。

“会议决定:搁置所有不确定,已有的技术马上实施、做培训;目前达不到的技术,技术团队马上升级!”

没有选择慕课、钉钉等公开在线教学平台,西浦把MediaSite以及BigBlueButton嵌入自有在线教学平台ICE。

“这无疑增加了技术升级的工作难度,但我们把握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为老师和学生提供最优体验。”曾老师解释说,“如果选择其他平台,师生要下载不同的软件、注册多个账号,但现在他们有了统一的入口——也就是平时就会使用的ICE。同时,所有教学资料都会保存在ICE上,方便师生随时查阅。”

方案一经批准,技术团队立刻启动资源采购,对软硬件进行升级。往常对于资源采购,从提交申请到审批流程结束到完成采购,需要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这次紧急情况下,毕新主任与校领导和财务部门沟通,开启紧急采购流程,光速完成了审批。

但与供应商沟通后,技术团队发现物品调配和运输也受到疫情影响,采购设备需要一个多月,可在线教育的技术升级耽误不得。最终MITS主任冯旭东拍板:将目前未上线软件的服务器和资源全部优先供给MediaSite,等新设备到货之后再进行替换;同时紧急采购阿里云服务器资源,全力支持BigBlueButton的平台搭建。

(图片说明:技术团队对BigBlueButton平台进行测试)

【挑战二:如何在技术上为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师生提供尽量一致的使用体验。】

很快,曾义炜和团队又面临技术升级的第二个挑战,即如何为分布于世界各地的师生们提供尽量一致的教学体验。

曾老师表示:“西浦的师生们分布在不同的城市和国家,不能因为有些地方网络差导致老师不能上传视频或者师生不能直播上课,这对于他们是很不公平的。”因此,MITS租用了阿里云的CDN服务,在用户访问视频时进行加速,以改善不同地理位置师生的线上教学体验。

距线上开学14天:“高速公路”通车

2月10日,线上开学倒计时第14天。

这天,ILEAD推出为期两周、面向全校本科生的“世界公民素养”线上课程。尽管这是一门不计学分的选修课,但同学们报名积极,共有约1400名学生参与课程、40多位老师在线授课。

两周后就是新学期的开始,在毕新主任看来,“世界公民素养”课的上线,“标志着第一阶段的里程碑已完成。”

“就像修一条高速公路,要证明高速路是不是修好了,就得有车上去跑,第一辆车跑通了,事情就成了大半。”他说。

2月17日,线上开学倒计时第7天。

那天早上九点,曾义炜终于松了一口气。

从前一天晚上的七点开始,经过14个小时的通宵奋战,他带领团队成员和供应商成功完成了在线教学软件MediaSite的服务器扩容、升级和测试。

“压力非常大,我们的工作关系着全校师生是否可以按时开始线上教学,所以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他说。

同时,同组的胡显刚、毛子兵和ILEAD的EDU同事们一起合作,也顺利地完成了BigBlueButton的扩容和升级。

与技术升级同步展开的是面向全校教师的技术培训。

【挑战三:如何在短时间内教会老师使用新的教学软件。】

技术和设备升级完成后,在线教学技术支持小组迎来了第三个挑战:在短时间内教会老师们怎么使用这两个新软件。

为了帮助老师们尽快熟悉软件,除了制作使用手册和常见问题解答之外,MITS和ILEAD在2月17-21日之间安排了几十场线上培训,并选择了质量最好的两场录制成视频,分享给因为时差没能参与培训的老师们。这期间,本属于“在线办公技术支持小组”的Trent Montgomery也加入进来,作为英语母语者,负责培训文档的制作和线上培训讲课。

(图片说明:技术团队对如何使用MediaSite平台进行线上培训)

西浦国际商学院的Deborah Frances Mulcair博士参加了好几次线上培训,她这学期教授的课程是“另类投资与策略”。

“说实话,我一直说自己是绝对不会进行线上教学的。我喜欢在教室里和学生们面对面交流,这种互动的氛围真的很重要。”Mulcair博士说,“所以在收到学校通知要进行在线教学的时候,我其实有点担心,我怕学生们也不能接受这种上课方式。”

“更头疼的是,我在此之前完全不了解BigBlueButton和MediaSite这两个软件!”

而Mulcair博士的犹豫和担心,在参加培训后就打消了。“我参加了好几次培训、问了很多问题。这些培训不仅让我有了学习和成长的机会,更重要的是我发现自己是真的乐在其中。”

“当我可以在线上培训中找到乐趣的时候,我相信学生们也会喜欢上在线教学这种方式的。”

在培训和答疑的过程中,MITS发现,老师们在家用的电脑型号参数各有不同,因此遇到的技术问题也不一样。“我们对于学校内的电脑是很熟悉的,而且所有电脑的浏览器、软件客户端等都是一致的。”曾老师说,“突然开始线上教学,其实老师们也很措手不及。有的老师把家里很久没用的老电脑都翻出来了,有很旧的苹果系统,还有Windows 7甚至Windows XP系统……这导致出现了很多特例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是我们没有办法在培训文档和课程中统一解释清楚的。”

MITS原本有一个工单系统,老师可以发邮件向他们寻求帮助。而在在线教学培训期间,老师们的咨询量太大,无法保证能够通过邮件为老师们提供及时有效的回复。MITS决定,建立技术问题咨询微信群,进行答疑和信息共享。除毕新主任和冯旭东主任外,群里只有5名MITS员工,而老师有200多名。

(图片说明:老师们在微信群里就技术问题进行提问)

在最开始的时候,不论工作日还是周末,几乎每天的任何时间段都会有人在群里咨询,有的老师人在国外有时差,曾义炜和同事们经常半夜一、两点还在回复消息。

Mulcair博士说:“不论是MITS还是ILEAD的同事,都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和指导。我知道很多其他国家的大学也在逐渐开展在校教育,但他们都没能提供这种程度的支持。”

在培训结束后,Mulcair博士给MITS和ILEAD分别发了一封表达感谢的邮件。她说:“我的博士学位是教育研究,我也曾经在产业界工作过、参与了很多创业和扩展项目,所以我清楚地知道技术团队在这段特殊时期中到底做了什么,以及完成这些事情到底有多困难。”

“是他们的努力让我们能够在一夜之间改变教学方式,他们是我们成功的命脉。”

(图片说明:生物科学专业大四学生鞠杞梓通过BigBlueButton在家上网课。)

4月21日,3天后西浦“线上开学”满两月。

服务器运行良好,平台数据没有异常。

曾老师说,尽管这次技术升级任务的压力很大,但是当看到他们的努力真正能够帮助到那么多老师和学生并获得很多积极的反馈和真诚的感谢时,他感到所有人为了同一个目标并肩作战的力量。

“在线教学中,老师和学生是永远的主体,设备和技术只是最基础的保障。非常感谢老师们的积极反馈以及其他部门的支持配合,这也让我再一次感受到这份工作是有意义、有价值的。”

(记者:胡秋辰 石露芸 编辑:寇博 摄影:褚尧 其他图片:MITS)

2020年04月20日

如何上好一门网课——来自西浦老师的声音
校园与社区
西浦故事

如何上好一门网课——来自西浦老师的声音

Eduardo Medina老师:创造一种在教室上课的感觉很重要健康与环境科学系的Eduardo Medina老师说,尽管我们无法到教室上课,但创造一种在教室上课的感觉很重要。 “我让学...

阅读更多
在线教育“疫”外爆发 狂飙之下路在何方
要闻聚焦

在线教育“疫”外爆发 狂飙之下路在何方

2020年伊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亿师生涌向线上,一场史无前例的在线教学席卷中国大地。屏幕变黑板、老师成主播,几乎一夜之间传统的线下教育完成了线上迁徙。一时...

阅读更多
宅家上网课, 6大“通关”秘笈
校园与社区

宅家上网课, 6大“通关”秘笈

在宅家学习的特殊时期,如何上好网课、高效地进行线上学习?以下6大关键词,构成各专业同学们分享的网课“通关”秘笈—— 学习计划要制定一个学习计划,确保自己每天按计划...

阅读更多
不同专业的网课怎么上?听听学生们怎么说
校园与社区

不同专业的网课怎么上?听听学生们怎么说

孙依云(传播学专业大二)我这学期一共五门网课,四门专业课和学术英语(EAP),目前综合感觉“可视化媒体理论”、“中国传播学”和“调查性新闻”这三门课的体验都还不错。三...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