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职业赛道:200小时暑期实训助你“真刀真枪”体验职场

2022年08月09日

疫情当下,大学生寻找名企暑期实习岗位的难度普遍增大,更有不少同学纠结于实习经历的“含金量”问题,担心投入时间却学不到东西、无法为简历增值,怎么办?

对于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同学来说,由学院与合作企业共同设计实施、每年200小时的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PDP),为他们提供了深入行业学习和实践、快速获得职业成长的机会。

近日,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2022年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PDP)落下帷幕,七大行业学院的本科生们深入企业,参加了为期五周的暑期实训,收获满满。

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王舸对医疗机器人怀有浓厚兴趣,想在这个跨学科领域做更多探索。供应链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金圆圆,看好供应链在电子制造行业的应用前景,想要深入了解真实的供应链行业,以明确下一步的申研规划。

以下是来自王舸和金圆圆同学的心得分享。

问题1:每年的大一新生选专业,让不少“选择困难症”陷入迷茫。当时是什么吸引你选择了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新专业?

金圆圆:记得大一开学,父母送我来学校报到,听了一场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讲座,了解到、感受到创新的教育模式,校企联合、融合式教育的特色。这是我后来选择太仓新专业的起点。

我觉得在创业家学院的学习完整地将课堂内学到的理论知识和行业实训进行了串联。学院把专业、行业、管理教育相结合,还提供给学生暑期600小时的职业训练,这段经历对今后不管是升研还是工作都有很大帮助。

王舸: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专业都是符合时代发展的新兴专业,我选择了最感兴趣的智能机器人。很重要的一点是,企业会深度参与到学生的培养,从专业的理念、课程设计到最终呈现都有行业的参与。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和学院老师的关系很密切,交流很频繁,我很喜欢这样的学习氛围和环境。

问题2:大三的同学即将面临升研和求职的选择,今年的暑期实训有哪些“升级”的亮点?

金圆圆(下图):大一的PDP主要是企业实地参访、技能培训和聆听企业行业讲座。大二暑假,我们以项目制的形式每周进行一个行业研究,例如参观陈记顺和火锅,了解整个公司的供应链模式并提出问题,再以小组形式进行调研,得出结论和行业规律。总的来说,大一、大二的PDP以设计和研究为主,大三的PDP以实操为主,我进入了欧朗实习,真实地参与企业内供应链部门的工作。

王舸:我感觉这三年的PDP是递进的,随着我们学习的知识越来越多,能力不断提升,实践的机会就越来越多,与行业接触的深度也不断加深。今年,在和同事的交流中,我得到了不少除家长、老师、同学之外不同角度的见解,能更多维地去了解想要申研的专业和学校。

问题3:参加PDP企业实训,需要投递简历吗?学生和企业是如何双向选择的?

王舸(下图):学院非常重视每个大三同学的暑期职业发展项目,老师们在2月份就开始帮助我们准备6月开始的实习项目,并帮助我们沟通了多家和专业相关的企业,给予我们面试机会。相关的职位从研发部助理到项目经理助理都有涉及,我们可以根据兴趣、发展方向和个人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同时,学院老师还为我们一对一指导个人简历,并邀请企业的HR指导面试经验,从而让我们都可以顺利通过企业的面试。最终,我进入了苏州心擎医疗技术有限公司的科学部进行实习。

问题4:和以往自己申请的企业实习相比,今年参加的PDP企业实训有什么不同?

金圆圆:我之前也做过供应链相关的实习。一般的企业实习是从一个职位的角度工作,而PDP项目制的实习让我们有机会与企业内多个部门的负责人沟通,多方面了解企业内真实的供应链工作的各个环节,更综合、全面地去考虑问题。PDP的实习企业不仅仅把我们当作暑期实习生,企业还会给予更多交流机会,行业导师非常认真、热情地答疑解惑,帮助我们快速成长。

不仅如此,PDP的实习项目是校企合作设计的,所以我们的实习项目会与课堂中的知识点进行呼应,从理论到实践的过程更加巩固了专业知识。

此外,自己海投简历、找实习岗位,其实是有困难的,特别是疫情期间。而在PDP项目中,老师为我们提供了多个实习公司和岗位的选择,帮助我们赢得实习机会。

问题5:谈谈你的暑期职场体验吧:具体负责哪方面的工作?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收获是什么?

王舸:我实习的企业是一家研发体外人工心脏及相关医疗器械的新创企业,我参与到了企业内真实的器官转运平台项目。

在工作中,我需要使用Swift编程语言进行ios系统的软件开发。虽然我并没有使用Swift的经验,但是企业会对实习生进行能力的挖掘,让我承担一些真正项目上的工作。通过企业工程师的指导和在学校学习C++的基础,我快速上手Swift这门语言并且实际应用,独立完成了项目中ios端软件报警的功能。

从校园到职场,当我将课堂的知识和实习的实践结合起来,独立完成一个功能的时候,感觉非常有成就感。

金圆圆:经过欧朗的专项培训,我们需要完成两个项目,其中一个是以小组合作形式建立物料总采购比价模型。这个项目综合了我们校内课程学习的很多知识,包括采购、物流、仓库、会计等。在项目过程中,我们参考大量文献,并与企业人员进行多次沟通,进行模型优化。从中我了解到了真实行业中的很多真实情况,在课堂上是学不到这么细节的。小组合作的形式也进一步锻炼了我的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图为金圆圆与项目组同学进行线上讨论)

问题6:马上就升大四了,这段暑期实训经历对你未来的职业规划是否有一些启发?

金圆圆:这次PDP实习让我深切感受到信息化对于供应链管理的重要性。市场对企业供应链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疫情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供应链挑战。目前我在准备申请供应链管理方向的研究生。今后我希望可以加强信息管理的学习,参与到供应链创新中。

王舸:我一直想往医疗机器人方向发展。通过这次实习,我见识到了行业内的亮点和困难,对行业发展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我还结交到很多来自清华、同济、新国立等国内外顶尖学府的同事,他们对我的影响和指导让我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更加确定。大三暑假,世界各地高校的申请已经陆续开放,这段实习经历也丰富了我的申研简历。未来我会提升专业技能,继续医疗机器人领域的探索。

(记者:王诗槐 石露芸 编辑:石露芸 图片提供:王舸 金圆圆)

2022年08月09日

国际生温兴华:选择新兴专业  勇敢探索未来
科技
招生专区

国际生温兴华:选择新兴专业 勇敢探索未来

在新领域里展开新的探索是很多人的梦想,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会用实际行动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大二学...

阅读更多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校园揭秘:创新校园服务未来学生
校园与社区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校园揭秘:创新校园服务未来学生

在临近上海的太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伫立着一座先进的校园,它也是未来大学形态的典范。 这就是将在今年夏天开放的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新校园——...

阅读更多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办奠基仪式  首批六大行业学院揭牌
要闻聚焦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办奠基仪式 首批六大行业学院揭牌

4月29日,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开工奠基仪式隆重举行。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将致力于探索培养能够站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肩膀上驾驭未来新行业发展的高端人才的融合式...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