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架构

学院组织架构

影视与创意科技学院设有四个教学点。其中两所是由西交利物浦大学现有的学院组成,即影视艺术学院,以及文化科技学院,并将成为第一阶段发展主要部分。第二阶段包括位于扬州的与光线传媒合作开发的西浦·光线电影学院。第三阶段的发展计划在粤港澳大湾区,并将通过创建文化与创意学院,探索与媒体产业管理和媒体娱乐相关的议题及研究。

影视与创意科技学院教学点的核心业务和教育领域及分工如下:

  • 影视艺术学院(苏州工业园区):创建于2016年,该学院主要侧重于创意制作,使用先进的技术工具进行内容创作与制作,如短片、电视制作、纪录片、创意视频和媒体艺术等。 学位课程包括 电视制作学士、电影制作学士和数字媒体艺术学士。 研究生课程包括文化创意产业硕士(筹备中),以及创业与创新硕士课程(设计中)。该学院的研究重点包括创意、产业应用研究、电影、媒体、文化和传播研究。
  • 文化科技学院(太仓):该学院是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创始学院之一,将继续在校园和学院的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文化科技学院重点领域是数字艺术和文化、VR/AR/MR、游戏、沉浸式媒体和声音、以及娱乐。学位课程包括艺术、科技和娱乐学士,以及游戏设计硕士(拟发展为媒体和传播方向)和动画硕士(拟发展为媒体和传播方向)。该学院的研究(应用)重点包括新媒体、智能媒体、娱乐媒体和媒体。
  • 西浦·光线电影学院(扬州):光线传媒是电影、动画及棚内内容的创作者。西浦光线电影学院作为影视与创意科技学院第二阶段发展的关键,建设重点为电影制作、发行和营销、产业导向的教学方法、导演和编剧的培养,研究重点是传媒和电影等。届时,文化科技学院艺术科技与娱乐专业本科生、电影制作和电视制作专业本科生将有一年时间在扬州学习(依学生实际选课情况而定)。电影制作专业本科四年级学生将在光线传媒完成毕业作品,动画和文化创意专业硕士生也将在扬州学习一个学期。
  • 文化与创意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侧重于文化产业管理和媒体管理。此专业一旦获得批准,预计文化与创意产业硕士将在粤港澳大湾区授课。文化与创意产业研究院也将提供短期课程,其研究重点主要为文化和创意产业的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