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概况

智能机器人学院是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七大产业主题学院之一。每个学院均设有一个教育、研究和发展研究所(ERDI)以支持教学、研究合作及保证行业参与;同时学院综合办公室可以提供专业服务,为学生管理及活动、教职员工和企业合作伙伴提供支持,提高学生的学习体验;以及西交利物浦大学与学院合作伙伴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从事行业嵌入式教学、学习、实践等活动。

该学院开设机器人工程专业,提供该专业工学学士学位。

智能机器人学院的行业合作(创始)伙伴是上海新松机器人及自动化有限公司。新松致力于打造国际领先的、创新的、平台化的机器人产业。新松的主要业务包括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孵化等。

 

使命与愿景

在当今世界,几乎所有的工业化国家都在全力发展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工业被认为是继互联网行业之后的下一个产业热点。目前在中国,文本识别、语音识别、中文信息处理、智能监控、生物特征识别、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自动驾驶汽车等一些新型智能技术已经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在此基础上,中国制定了支持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国家政策,结合了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机器人工程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同时,智能机器人技术也将融入不同的行业和客户的日常生活。作为目前人工智能技术的理想实现场景,机器人技术的发展正在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因此,智能机器人产业将在不久的将来得到极大的发展。

为适应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技术进步和学科发展的需要,智能机器人学院将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能制造”转型的背景下,重点发展智能化、自动化机电技术及其应用。学院将充分发挥西安交通大学和利物浦大学在机电工程领域的强大资源优势,集机械电子、计算机科学、自动控制、数学和管理于一体,融合控制科学、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认知科学等机器人科学领域的技术问题,综合应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机器人智能感知、优化控制与系统设计、人机交互模式等学术课题。

主修课程包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及机器学习、智能控制工程与技术、电子与电气工程、通信工程及感知技术、机械电子工程、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等基本知识及实践经验;同时,学生们也将接受机器人工程师培训,培养机器人产品和系统设计、制造、服务、性能测试、仿真、运行控制和管理的能力。

愿景:通过聚焦未来的学习生态系统,引领中国智能机器人领域的教育、研究和实践等事业的发展。

使命:

  • 打造社会、产业、大学高度融合的智能机器人高等教育枢纽,培养体现融合式教育属性的跨学科技术与行业精英。
  • 在智能机器人领域率先探索研究导向型教学,最大化研究成果所产生的价值,采用多模式、多地点的灵活的学习和教学方式,以契合西交利物浦大学的融合式教育模式。
  • 通过行业主导的研究实践机会,为学校和行业伙伴提供互惠互利的研究平台及机会。
  • 通过知识转移和向企业伙伴提供重点咨询等方式与各行业开展合作,促进全社区参与智能机器人领域的进程。
  • 进一步建立全球合作伙伴关系网络,扩大全球合作研究的范围。
  • 预测智能机器人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引领行业可持续发展。
  • 吸引优秀人才,提升学校在国内外的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