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学习中心

未来学习中心

未来学习中心(LIFE)致力于在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内外广大学生群体中推动终身学习的理念和实践,从而为应对未来社会的机遇和挑战做好准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未来学习中心注重通过多种途径引导学生从以应试为导向的学习模式向以学生为中心、以研究为导向的学习模式进行转变;并通过学习模式的转变提高学生在数字素养、可持续发展意识、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能力等方面的拓展,成为高水平、高素质的全球公民。

未来学习中心以学生为中心,开设了一系列学习项目和课程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学习支持,覆盖了学生从入学到毕业、从专业学习到职业规划的整个大学旅程。未来学习中心将包括国际商学院、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语言学院、西浦智库、学生事务中心等多个西浦校内外的资源渠道进行有机结合,打造了一个支持学生提升终身学习能力的综合性、创新性平台。此外,未来学习中心将与西浦知识信息中心学习超市紧密合作,通过在线教育的方式把学习资源与社会共享,推动学习型社会的建设。

愿景

促进和发展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内外广大学生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以应对未来社会的挑战和机遇。

使命

  • 推动学生探索和发展终身学习的能力,进行学习模式的转变,形成以学生为中心、以研究为导向、以兴趣为动力的学习模式;
  • 支持学生通过掌握终身学习的能力提升作为全球公民的意识、技能和素养;
  • 促进学校各部门之间以及与校外合作伙伴的交流,不断探索和更新以学生为中心、以未来为导向的终身学习和全球公民教育实践,助力学习型社会的建设。

重点项目

  • 行业企业定制化教育项目IETE

行业企业定制化教育项目(IETE)是西浦融合式教育探索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行业精英。作为专业课程学习的补充,学生可通过IETE项目选择某一行业或企业进行深入的、系统性的学习。学生在西浦教师以及合作行业企业导师的共同指导下,以一个真实的行业课题为主线,采用跨学科的、以实践为基础的方法进行研究导向型学习,从而形成对相关行业或企业的全面认知,并在此基础上尝试探索和解决行业或企业中存在的现实问题。

  • 西浦学生研究导向型学习峰会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以空前的速度更新,要在这样的社会中立足,就必须有强大的针对新生事物的学习能力。这对传统的以传播知识为目的的大学教育提出了挑战,因为大学生不仅需要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学习。西浦推行的“研究导向型学习”是一种旨在引导学生从真实的问题或现象出发,主动探寻与问题或现象相关的知识,并通过研究或小组合作整合知识与资源,进而解决问题或解释现象的学习模式。

  • WING+平台有效学习项目

WING+有效学习项目是由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学习中心、学生成长顾问团队、语言学院英语语言中心以及人文社科学院英语系等多个部门联合组织提供的一项针对本科学生的学习支持项目。本项目旨在有针对性的、系统的帮助在学习方面有困难的同学更好的理解和掌握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项目以教育学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团队作为导师主体,在学术顾问的支持下,以学生个性化小组为运营模式,系统性的通过“学习状态分析”-“学习策略调整”-“学习习惯养成”等环节全方位提高学习效率。

  • 本科生全球公民素养与研究导向型学习系列先修衔接项目 Series

培养当代青年的世界公民素养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确定为未来教育的关键价值和目标所在,而把学习方法从应试教育模式转变成研究导向型学习模式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手段,这两者也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办学的核心理念。为了帮助西浦新生主动、积极的完成学习模式的转型,理解未来社会所需要的世界公民所应具有的意识和能力,未来学习中心联合学校学生事务中心、英语语言中心以及多个学术部门合作开设了针对本科新生的全球公民素养与研究导向型学习系列先修衔接项目。 本项目包括入学前的在线自学课程、一年级公共选修课及必修课,以及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等多个模块。项目旨在把世界公民素养的培养和研究导向型学习的方法相结合,引导同学们了解并探索可持续发展意识、数字技术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等构成世界公民素养的四大元素,并亲身体验和探索研究导向型学习的潜力,进而培养终身学习的意识和技能。

  • 跨学科社会创新课程

当今时代,人类面临的社会问题既重要又复杂,仅仅依靠单门学科或专业不足以解决,而是需要整合多门学科见解、构建更全面的认识。此外,随着几十年来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突飞猛进,如何更加有效地解决和应对既有的或者可能出现的社会问题,还需要具备创新的观念或开发新的技术手段来实现。为打破学科之间沟通与合作的壁垒,提升西浦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复杂实际问题的研究导向型学习能力,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西浦未来学习中心推出了跨学科的社会创新学习项目——跨学科社会创新课程。

跨学科社会创新课程的学习是一个从现实世界出发,发现和分析真实的社会问题,并运用创新的思维,通过跨学科团队合作和实践来解决问题的过程。在跨学科社会创新课程中,学生需要掌握研究导向型学习的方法,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社会问题的方案应用于实践,达到学以致用;学生也需要立足于联合国关注的可持续发展社会问题,以更高的格局认识社会和生态的发展。此外,通过跨学科的团队合作,课程参与者将收获与其他专业同学及教授共同学习和研究的体验,并且有机会参与项目合作院校间的互访活动,与其他高校的师生进行交流分享,开拓视野。最终,凭借项目学习取得的成果参赛并争取更多创新实践的机会和资源,学习者将有机会把学习方案进一步成果化或市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