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学科社会创新课程

跨学科社会创新课程

当今时代,人类面临的社会问题既重要又复杂,仅仅依靠单门学科或专业不足以解决,而是需要整合多门学科见解、构建更全面的认识。此外,随着几十年来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突飞猛进,如何更加有效地解决和应对既有的或者可能出现的社会问题,还需要具备创新的观念或开发新的技术手段来实现。为打破学科之间沟通与合作的壁垒,提升西浦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复杂实际问题的研究导向型学习能力,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西浦未来学习中心推出了跨学科的社会创新学习项目——跨学科社会创新课程。

跨学科社会创新课程的学习是一个从现实世界出发,发现和分析真实的社会问题,并运用创新的思维,通过跨学科团队合作和实践来解决问题的过程。在跨学科社会创新课程中,学生需要掌握研究导向型学习的方法,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社会问题的方案应用于实践,达到学以致用;学生也需要立足于联合国关注的可持续发展社会问题,以更高的格局认识社会和生态的发展。此外,通过跨学科的团队合作,课程参与者将收获与其他专业同学及教授共同学习和研究的体验,并且有机会参与项目合作院校间的互访活动,与其他高校的师生进行交流分享,开拓视野。最终,凭借项目学习取得的成果参赛并争取更多创新实践的机会和资源,学习者将有机会把学习方案进一步成果化或市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