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开设专业

已开设专业

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学院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随着智能制造业、电子商务、金融、城市信息等领域的飞速发展,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商业、金融、网络等领域越来越呈现相互融合、相互渗透的趋势。这些领域对具有大数据思维、运用大数据思维及分析应用技术的高层次大数据人才有迫切的需求。

本专业旨在培养能成为未来大数据相关领域的行业精英和业界领袖,具有宽口径知识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及现代科学创新意识的国际化高端应用型人才。

作为与实际应用紧密联系的交叉学科,本专业强调与企业、行业和产业的高度融合,通过将统计分析、系统计算、交叉科学等有机整合,形成一套面向大数据存储分析全流程、大数据应用全产业链的完整知识体系。

 

智造生态学院

智能制造工程

智能制造工程以培养综合型、国际化人才为目标,综合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工业工程专业最优秀的课程,以智能制造装备系统、智能工厂生产系统运营、管理和维护中设计的科学技术问题为研究对象,综合应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方案和技术,研究智能制造系统规划与设计、智能制造信息系统等关键性问题。学生将学习机电液系统设计、传感器与测试系统、机电控制系统、先进制造过程、创新性企业管理学、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云计算与云制造、机器人系统集成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工程实践方法。

本专业面向国家先进制造业的科技发展趋势,培养适应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符合社会和智能制造行业发展需要,熟悉国际规则和惯例,掌握智能制造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较高水平的人文素养,具有从事先进制造领域的工作技能,富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及较强国际沟通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产金融合学院

供应链管理

供应链管理是一门把应用与实践导向深度融合的专业,提供供应链领域优秀和前沿的课程,学生将主要学习运营与供应链的战略、流程、信息系统、金融支持系统、模型仿真、基于人工智能的优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供应链管理和优化的基本训练,培养供应链运营、持续改进和利用新技术实现供应链管理突破进展等方面的能力。

学生通过学习供应链领域优秀和前沿的课程,将拥有全面而深入的供应链管理理论基础,掌握不同商业模型下的运营专业知识,具备对相关领域较强的理解力,形成理论、实践和批判性思考有效结合的整体思维模式,善于运用供应链实践和技术的专业技能,能够解决现代新兴商业模式下供应链运营的实际问题,成为既熟悉中国国情也具备国际视野的高度复合型供应链专业精英人才与供应链管理战略师。

 

智能机器人学院

机器人工程

为适应国家经济发展及科技进步和学科发展的需求,机器人工程将专注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大背景中的智能化、自动化的先进机械电子技术和应用与发展,充分依托于两所母校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在机械电子工程领域的强大资源优势,学科设置上形成了机械电子与计算机、控制、数学、管理等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集合了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认知科学等学科中涉及的机器人科学技术问题为研究对象,综合应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机器人的智能感知、优化控制与系统设计、人机交互模式等学术问题。

学生将主要学习机械工程、电子技术、控制理论与技术、人工智能理论与应用、工业机器人、服务型机器人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机器人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培养机器人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服务、性能测试与仿真、运行控制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符合社会和行业发展需要,熟悉国际规则和惯例,掌握机器人科技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从事机器人领域的工作技能,富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及较强国际沟通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物联网学院

物联网工程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运用,已成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和经济社会绿色、智能、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基础与重要引擎。物联网工程以西交利物浦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工程专业为基础,充分借鉴西安交通大学物联网工程的专业经验,紧密衔接英国利物浦大学计算机科学与电子工程相关专业的先进课程,既包括计算机网络、传感技术、RFID原理与应用、无线传感网等物联网专业课程,而且融入了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机器学习、模式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相关课程。

学生将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与电子工程技术、无线传感网络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物联网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培养物联网设计、研发、使用、维修及管理等方面的综合能力。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家科技发展需要、符合智慧城市发展需求,具有系统信息获取、存储、检索和处理能力,系统扎实地掌握物理系统信息化手段、感知定位技术、智能数据分析方法,能够在计算机、通信、自动化和电子等信息技术领域进行物计算机网络研究与工程技术应用,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能跟踪新理论、新技术的发展,同时充分具备智慧城市行业知识的创新型高端应用型人才。

 

文化科技学院

艺术与科技

艺术与科技作为一个具有跨学科特色的专业,综合了影视摄影与制作、数字媒体艺术、媒体与传播等专业最优秀的课程,通过一系列实践项目和研究课题的嵌入,不仅为学生提供行业基础和技术课程,培养学生电影制作、设计、数字内容创造、动作捕捉、内容开发和项目管理等学科领域的专业技术能力,还培养学生成为独立自主的从业者和创业家,具备与学院邀请的行业从业者、广播公司、文化公司、金融家以及制片人广泛沟通交流的能力。

学生通过一系列的项目探索和研究中,将提升其专业艺术修养及深入挖掘、创新媒介艺术表现力的数字应用能力、艺术创新能力与数字内容产品设计能力,并且有机会从中国和全球市场着眼,积极发展自己的观点和内容,成长为具备空间设计能力、交互设计能力、美学艺术素养、数字科技应用技能的高端国际化应用型设计人才,能够在相关企事业单位、设计机构、媒体公司、文化创新公司胜任策划、设计、开发、制作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芯片学院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作为一门跨学科专业,将通过融合式教育模式,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调与共享为主要途径,培养复合型、国际化人才。本专业将立足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特色,综合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优秀课程,借鉴纳米技术和微纳制造先进成果,主要学习研究以集成电路为核心的微电子科学与技术,侧重于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工艺研发等微电子技术领域创新,是国家优先发展的学科。

学生将系统学习,扎实掌握集成电路设计、制造与封装测试、半导体物理、微纳米加工制造等微电子技术领域科学分析方法和关键技术,成为具备高水平人文素养和企业家精神,富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以及管理能力,能够在集成电路及半导体器件的设计、制造及封装测试等关键信息技术领域进行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应用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创业与企业港

创业创新硕士

创业与创新硕士专业由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创业与企业港联合西交利物浦大学多个院系共同开发。本专业不仅提供坚实的科技创业与创新的知识体系,而且专注于以实践为导向,注重启发学生的创新思想,发掘学生的创造潜力,旨在系统地培养学生的企业家思维和知识储备。

创业与创新硕士专业让学生有机会学习如何发掘创新或创业新机会、评估潜力、寻找可能的投资人和商业客户以及如何将创意想法推向市场。学生将学习如何提升管理能力和领导能力,如何管理跨学科、多元化、国际化团队。本专业将帮助学生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无论是自己创业还是从事创新项目的实践。

创业与创新硕士专业为满足不同学生的兴趣和行业发展需求,涵盖多个方向,包括商业,循环经济,创意科技,企业和谐治理、创新与传承,金融科技,智慧城市,技术转移等。

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将深入了解创业的多方面内容并具备管理不同形式创新业态的能力,如初创企业、企业内部的创业项目或业务单元等。依托大学一流的设施设备、国内外资源平台以及校内外专家的指导,学生将以商业模式和企业发展为核心,学习创建新型业态或商业提案。作为西交利物浦大学为期两年的产业类硕士课程,本专业将理论知识与创新商业模式和行业实践高度融合,为学生提供独特的教育体验,旨在提高学生在全球化和信息化条件下谋求生存与发展的竞争力和实战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