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网课,最受学生欢迎?

2020年04月22日

宅家上网课,什么样的网课最受学生欢迎?针对“哪些在线课程给你带来较好的学习体验”这一话题,我们向各专业同学们收集了反馈和分享,从中涌现出这样一些共通的关键词:互动、反馈、答疑、团队协作、寓教于乐、认真负责……

这些关键词从不同维度构成同学们对于优质在线教学的理解,下面我们将分享每个关键词背后的课堂故事。

针对多位同学在反馈中提到的“上网课时如何集中注意力”的问题,我们也邀请到西浦中国文化教学中心的徐崇杰博士和王欢颜老师,谈谈他们在网络授课中提升学生专注力的经验和技巧。更多来自各院系老师的经验分享,请点击《如何上好一门网课——来自西浦老师的声音》

(图片提供:李卓尔)

课堂互动

苗明昊(应用英语专业大三)

有时候网课也有线下授课体验不到的优点,比如同学们更敢于在课堂上沟通交流。这学期我所选修的ENG204“口译”是一门依赖于交互反馈的课程,老师需要根据学生在口译练习中遇到的问题来提供针对性意见。然而,中国人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羞于交流的民族,平日在校园里线下授课时,同学们可能都不怎么敢于和老师交流。到了线上,情况就不一样了。我们的老师龙杨杨博士在教学中十分热情,不断地引导同学们参与交流和反馈。而线上BBB平台的公共讨论区让很多本来羞于在众人面前发声的同学(包括我)都开始敢于和大家交流。我经常开玩笑地说,网课对于无数“社交恐惧症患者”来说,实在很舒爽。久而久之,有效的沟通成了这堂课的一个常态,我们也从同学的问题中学到更多。

李卓尔(精算学专业大二)

在MTH120“利息理论”这门课中,两位老师白龙博士、凌成秀博士一起给两个班的同学上课:每周两节BBB直播安排在固定的时间,老师们的课堂分工明确,一位老师负责讲课,另一位在评论区回答同学们提问。老师还特地安排了学习小组方便同学们交流,定期的小测验也能让我们很好地检测自己网课学习的质量。

王牧云(国际商务专业大二)

Euan McCowan老师的EAP105“商务英语和学习技巧”、罗盈婵博士的ECO104“商业和市场的经济原理”这两门课,最主要的特点就是PPT和讲解视频相结合,同时每周也会上传很多的自学资料。EAP每周老师都会安排做演示的任务,即使是上网课,每周也能有一定的时间与老师直接互动。现在每周EAP改成了直播课,每节课也会有各种各样的问答环节,能够非常好地和老师直接沟通自己的想法。

反馈/答疑

董宇昕(传播学专业大二)

黄炎宁博士是学生缘超好的老师。在COM102“可视化媒体理论”课上,他别出心裁地想了很多办法来调动我们的积极性,比如说完成每周的小测验就可以观看他的猫“黄咪咪”的视频,在每周的ICE论坛参与讨论就可以获得徽章。对我来说这些方法真的很有效,而且每周的反馈令我超级有参与感。对我来说,好的课程体验一定包括老师定期的反馈,此外老师的个人魅力、新颖的课程设置也是加分项。

(图片提供:董宇昕)

王牧云(国际商务专业大二)

在ECO104课上,罗盈婵老师每周都会为我们提供BBB答疑,同时老师也在课程的群里随时解答我们的问题。这门课有一些需要公式计算,每当有需要化简的公式或者需要具体展开的计算过程时,老师都会在ICE上上传自己手写的过程,步骤非常详细。

Seongbin Cho(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二)

本学期的在线课程中,自己最喜欢的是赵春博士的EEE112“集成电子学及设计”。这门课的师生交流非常活跃,这让我们可以在课堂上轻松地提出问题。更重要的是,老师真的充满热情、活力四射,激发学生全神贯注地听他讲课。

夏斯雨(国际商务专业大二)

在EAP课上,Euan McCowan老师会更多地增加BBB直播,以获取我们对课程的疑问,也同样会增加答疑时间,以确保我们对自己的论文有进一步了解。

刘乔丹(建筑学专业大二)

ARC102“小型建筑设计”的课程负责人(Module Leader)是杨璟博士,老师(Tutor)是Jue Qiu。老师鼓励课堂上的互动、答疑,并保证和每位学生的交流时间。因为ARC102本来是实践(studio)课程,老师在网课过程中保留了最重要的交流和答疑环节,且老师会根据学生反馈进行及时调整。

团队协作

赵知礼(市场营销专业大三)

"创业学"是我上大学以来最期待的一门课,它果然没有让我失望!MAN208“创业学”这门课的教授是汪潇博士(双博士学位)和徐翔博士。可以说,每节课都沉浸在各种脑洞大开的"wow"中:一个个真实的精彩案例和创业理论的完美结合,让我看到了书本背后那些真实的创业过程。教授从天使投资人的角度,让我学会了创业者的思维逻辑,还有如何避免创业路上的一个个"雷"和"坑"。目前课程过半,在创业大咖教授的全程指导下,我所在的创业小组已经做了概念展示和市场调研的两轮演示,接下来就是超级期待的商业计划书撰写!对啦,这位教创业学的汪潇老师还上过荷兰达人秀!会唱歌剧!真的是宝藏老师!

夏斯雨(国际商务专业大二)

Richard Galletly老师的MAN110“人力资源管理导论”课增加了很多考察的内容和小组成员的互相讨论,对于整体课程的理解、增加学习成果有很好的帮助。

寓教于乐

王婉齐(公共卫生专业大三)

赵鹏博士、韩蕾博士的“实地工作:数据”课非常有趣, 通过网课的形式把R语言教得通俗易懂、形象生动。每节课使用一个包含代码和文字描述的PDF文件,比起幻灯片更加高效,也方便我们复制黏贴代码和以后的复习。每个同学每周有固定的答疑时间(office hour)找老师解决自己的问题,课程中也会学到关于新冠病毒的一些简单的分析, 十分有趣。

我也很喜欢马钲斐博士的“健康教育”,这门课的研讨(seminar)环节有很多丰富的活动,比如制作海报、讨论问题、阅读文献、记录自己的健康行为等等,寓教于乐,加深了我们对这门课的理解, 也为以后我们工作中的健康教育实践做足了准备。

董宇昕(传播学专业大二)

选Diana Garrisi博士课的第二个学期,我依然在努力适应她的意大利口音哈哈哈。在COM112“调查性新闻”课上,Diana老师每周都会安排一个小作业并给每个人反馈。每周的作业都真的很有趣且有用,比如说画思维导图,或者电话采访一个朋友问一些很有趣的问题。每周也有超级有趣的ICE论坛讨论,比如你认为可以用什么来比喻调查性新闻记者之类的。

(图片提供:冯晋可)

认真负责

冯晋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大三)

MAN202“绩效管理”课的老师非常认真,他是我们专业从大一一直教到现在的张家齐博士。老师特别负责,会做除了录课以外的更多事,比如每节课前他会在群里发这周的课程指导,他还会在群里发一些课堂的互动游戏让我们参与,做完游戏再看录播视频让印象更深刻。

夏斯雨(国际商务专业大二)

有些课程会有老师细心的帮助和答疑,相对在校学习来说,学习程度和效率没有很大的差别。网课整体的接受程度可能不如面对面授课,但是老师的用心和认真会对这个问题有很大的改善,也是整个网课过程中很暖心的一点。

王婉齐(公共卫生专业大三)

Marius Wamsiedel博士关于“全球健康”的课程,每周有讲座课(lecture)和研讨课(seminar),前者是老师录好的视频,讲得很透彻也可以反复听;研讨课讨论大家不懂的问题,老师会耐心解答我们的问题,十分高效。这门课也会讲到传染病全球大流行的问题,这让我更能理解世界命运共同体,对当今的疫情有一个更全局更深刻的看法。

最后,在网络教学的过程中如何引导学生提升专注力?以下是来自中国文化教学中心两位老师的分享——

王欢颜老师(课程:CCT010现代化进程)

在收到网络授课的通知后,课程组就讨论决定,不再按照大课即一个半小时的方式上课,而是改成微课的模式,每节微课在20分钟左右,将一节大课分解成四到五节微课,这样方便同学们集中注意力,也能把重要的知识点讲透。

而且CCTC的运作模式是“2+2+2”,即课前两小时、课中两小时、课后两小时。课前我们会把课程的预习资料和相关视频发布在网上,供同学们预习;课后也会有即时的和课程内容息息相关的讨论贴供同学们回答。这样即使是在网络授课期间也能够达到一个良性的互动,了解同学们对课程的理解程度。

历史是很有魅力的一门学科,也有其自身强大的学科逻辑在内。具体讲述的时候,一直在努力给同学们打造纪录片和百家讲坛的既视感,当然这是老师们的努力方向。

在进行网络教学的过程中,利用微课,老师们尝试了很多不同的授课逻辑,我自己也是收获满满。比如在课堂中设计了“人物主线型”、“事件主线型”、“历史逻辑主线型”,打破以往的时间主线为主的讲课模式,从不同视角观看历史,引发的思考也会更多。

徐崇杰博士(课程:CCT008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线上教学肯定会带来新的挑战,隔着屏幕,想让学生不分神,就要付出加倍的努力。在全球疫情汹涌,不得不进行线上教学的当下,我们的做法一是PPT的内容要更加丰富,二是理论要用案例来解析,而且案例一定要更生动有趣,这样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保证其不走神。

我们的目标在于通过努力,使得线上教学的效果能够接近线下。当然,线上教学也有其优势,譬如采取录播时可以暂停、方便回看,而这些是线下教学所不具备的。只要取长补短,师生共同努力,我们就能将疫情对教学的冲击降到最低!

(编辑:石露芸)

2020年04月22日

不同专业的网课怎么上?听听学生们怎么说
校园与社区

不同专业的网课怎么上?听听学生们怎么说

孙依云(传播学专业大二)我这学期一共五门网课,四门专业课和学术英语(EAP),目前综合感觉“可视化媒体理论”、“中国传播学”和“调查性新闻”这三门课的体验都还不错。三...

阅读更多
学期过半,晒一晒你喜欢的网课
科技
建筑环境
人文社科

学期过半,晒一晒你喜欢的网课

陆雪辰(传播学专业大二) 【喜欢的网课】这学期最喜欢上Yanning Huang老师的“可视化媒体理论”。他的课结合时事,能感到老师确实非常用心地准备了课程。他和我们互动多...

阅读更多
如何上好一门网课——来自西浦老师的声音
校园与社区
西浦故事

如何上好一门网课——来自西浦老师的声音

Eduardo Medina老师:创造一种在教室上课的感觉很重要健康与环境科学系的Eduardo Medina老师说,尽管我们无法到教室上课,但创造一种在教室上课的感觉很重要。 “我让学...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