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生参与“气候马拉松” 助力商学院大楼“零碳”目标

2021年01月19日

36名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参与2020年苏州“气候马拉松”活动,在12个小时的时间内通力协作,为西浦国际商学院大楼于2022年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目标献计献策。

“气候马拉松”由Climate-KIC(欧盟气候变化知识与创新团体)发起,旨在邀请全球各地对气候治理有兴趣、有能力的人们共同为所在城市面临的环境问题出谋划策。今年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参与“气候马拉松”的第四年。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气候马拉松”没有关注全球性环境问题,而是着眼本土,旨在为西浦国际商学院大楼的节能减排提出具体措施。

今年西浦“气候马拉松”的两个获奖提案都围绕节能减排展开。第一个提案的核心是鼓励师生走楼梯以替代乘电梯,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该提案的团队成员包括项目管理硕士专业学生王琛、城市规划理学硕士专业学生陈瑶、市场营销专业大二学生桑一婷、经济与金融专业大二学生秦楚旖。

(从左到右:陈瑶、桑一婷、秦楚旖、王琛)

王琛介绍道:“我们发现很多师生频繁地使用电梯,有时甚至是过度使用电梯,增加了商学院大楼的能源消耗。我们想培养师生多走楼梯、少用电梯的习惯,而一个习惯的养成需要‘触发’‘行动’‘奖励’(trigger, action and award)三步来完成,这就是我们的核心创意点。”

另一个获奖提案基于4R理论(rethink, reduce, reuse, recycle)来减少商学院大楼对塑料袋的消耗。该团队的学生经过实地测量发现,商学院大楼的卫生间平均每天消耗200个塑料袋,平均每年消耗72,000个塑料袋。团队学生提出用可溶解性卫生纸替代传统卫生纸的方式来减少塑料袋的使用,支持环保。

该提案由管理学硕士专业学生陆艺娴、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硕士专业学生鲁晓玥、会计学专业大二学生王松宇、经济与金融专业大二学生桑海纳共同完成。

王松宇表示,今年只有12个小时的时间来思考创意和提出解决方案,和去年相比少了一半,因此方案的准备有些仓促。

“我有一瞬间是想放弃的,但是有了团队成员和指导老师的鼓励,我还是坚持和大家完成了提案。尽管没有做到尽善尽美,但我们最终克服困难完成了。”王松宇说。

(从左到右:鲁晓玥、王松宇、Charlie Reis、Ellen Touchstone博士、桑海纳、陆艺娴)

西浦国际商学院的David Dufour博士(下图右)是今年“气候马拉松”活动的负责人,他为活动成果感到欣喜。

“尽管今年留给学生的时间从24小时缩减到了12小时,却产出了至少15个可以落地的想法。”

2020年“气候马拉松”活动与西浦另外两个活动联合举办。这两个项目分别是IBSS碳中和项目(Carbon Neutral IBSS Project)和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olar Decathlon China)。IBSS碳中和项目计划于2022年10月前实现商学院大楼二氧化碳零排放。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是一项由美国能源部于2002年发起的国际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西浦设计学院理学院人文社科学院共同参与了这项比赛。

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商业教育副院长Ellen Touchstone博士表示,IBSS从去年起就把可持续发展作为重点推进,而“气候马拉松”已成为IBSS的特色活动。

“去年,我们把‘道德、责任、可持续’确定为IBSS的战略重点。通过开展‘气候马拉松’这样的活动,我们希望培养未来商业世界负责任的领袖,实现商业的可持续发展。”Touchstone博士说。

(记者:唐可 翻译:唐可 编辑:石露芸 摄影:唐可)

2021年01月19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加入联合国学术影响力组织 为实现全球共同目标助力
建筑环境

西交利物浦大学加入联合国学术影响力组织 为实现全球共同目标助力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成为联合国学术影响力(UNAI)组织中的一员。该组织联合全球高等教育机构,旨在通过科研和教育推动实现联合国所设立的目标和使命。联合国学术影响...

阅读更多
如何选配电池让列车运行最省电?西浦学者研究获顶级国际期刊发表
科技

如何选配电池让列车运行最省电?西浦学者研究获顶级国际期刊发表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智能工程学院科研团队开发出一套算法可直观反映车载储能设备的节电数据,并能给出节能效果最优的容量配置。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交通领域的顶级期刊...

阅读更多
西浦博士生论坛:一场思维碰撞的学术盛宴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西浦博士生论坛:一场思维碰撞的学术盛宴

一年一度的西交利物浦大学博士生论坛上做学术演讲、展示学术海报、与其他博士生做跨专业交流是种什么体验?土木工程专业博士生Prateek Kumar Singh的感受是...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