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

寻找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

中国的教育需要系统的范式革新,以适应数智化主导的未来社会对人才的新需求。教育的范式改革首先需要教育者、产业界、政府和社会对于未来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教育如何为未来人才服务等教育的基本问题展开大讨论并达成共识。

为吸引更多的教育工作者和关注教育的人士参与到面向未来的教育思想大讨论中,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发起寻找“新时代中国教育家”行动,其根本目的是促进中国面向未来教育的探索和变革,发现、培养和提升中国教育领导力,促进全社会对于新时代教育的认知。

关于创办人

席酉民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利物浦大学副校长、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席酉民教授,1982年在陕西机械学院(现西安理工大学)取得物理学学士学位,1984年在西安交通大学获系统工程硕士学位,1987年获中国内地(大陆)第一个管理工程博士学位,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1993年成为中国管理工程领域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其后曾多次赴加拿大、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及z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开展合作研究和讲学。研究领域包括:社会经济系统发展机制和战略研究、战略管理及政策分析,决策与支持系统、管理行为与企业理论,组织行为与领导、教育管理等。于1987年创立了和谐理论,并将其扩展成和谐管理理论。

席酉民教授已培养硕士、博士生近200名,研究工作先后获国家教委“优秀青年教师基金”、“跨世纪人才重点跟踪支持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青年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以及“优秀中青年人才专项基金”、“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优秀创新团队基金”等的支持,主持和参加各类科研课题60余项,其中国家攻关、重大、重点项目3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30余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曾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0余项,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以及“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等综合性奖励。

席酉民教授现兼任陕西MBA学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工商管理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理事长(轮值)、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组织与战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以及多家学术期刊编委等。曾兼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委员和常委、副校长、管理学院院长,西交大城市学院创始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科技委委员兼管理学科部常务副主任,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员等,曾创办《管理学家》(实践版)(学术版)杂志并兼任主编等。

提名对象

寻找“新时代中国教育家”行动主要针对在教育一线的“有思想、有理论、有实践、有效果、有影响”的领导者和工作者,覆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三个类型,计划每年寻找5名教育家和10名提名教育家人选。具体名额分配如下:

基础教育类(2+4):提名不超过6名,最终获奖不超过2名;

高等教育类(2+4):提名不超过6名,最终获奖不超过2名;

新职业教育类(1+2):提名不超过3名,最终获奖不超过1名。

寻找方式

1. 收集候选人信息

本行动共有三种途径收集候选人信息:自荐+他荐+专家委员会提名:

  • 自荐:自认为符合本行动寻找对象的教育工作者均可申请成为年度候选人。;
  • 他荐:社会各界人士均可推荐自认为符合本行动要求的候选人。;
  • 专家委员会提名:由“寻找‘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行动”专家委员会成员提名年度候选人。;

欢迎您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填写“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推荐表,自荐或推荐您心目中的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

2. 初选

本行动办公室在每年推荐截止日期后,将对收集的所有候选人按照“有思想、有理论、有实践、有效果、有影响”五个方面形成排序,征求捐资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意见,形成年度15人推荐名单。

3. 现场考察对话

对于入选15人名单的所有候选人,行动办公室将赴候选人工作所在地,现场考察候选人的教育实践效果和影响,同时举行候选人与席酉民教授关于教育的对话,对话的主要内容为未来社会、未来教育及未来人才,以及候选人的教育思想、理论、实践、效果和影响。对话既是考察候选人教育成就的重要环节,同时对话过程将被录像并制作成文字和视频资料,以供传播和促进教育的社会讨论。

4. “新时代中国教育家”论道

所有15名年度提名候选人将在每年11月11日齐聚一堂论道新时代教育思想,捐资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及现场参与者都将有机会参与投票,以4:4:2的比重共同确定年度“新时代中国教育家”称号获得者和年度“新时代中国教育家”提名奖获得者名单,同期将揭晓寻找结果,举行颁奖仪式,并发布下一年计划。

成果体现

  • 获奖者教育理念和实践报道(文字、视频);
  • 西浦学习超市建设“新时代中国教育家(获奖者与提名奖)专区”;
  • 《新时代中国教育家理论与实践》专著;
  • 新时代中国教育家巡讲;
  • 举办“教育家卓越计划”(高端研修班);
  • 提供教育机构定制式提升计划(针对性咨询);
  • 由本行动办公室及其合作伙伴主导开展的其他形式的具有影响力的活动以及相应成果。

奖项

所有获得年度“新时代中国教育家”提名奖的人选将获得5万元奖金及提名证书,所有获得年度“新时代中国教育家”称号者将获得15万元奖金及奖杯和证书。

活动

行动将以一年为单位设计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贯穿全年,确保实现本行动的各项目标。

  1. 新时代教育家评选与奖励;
  2. 新时代教育家论道及相关讨论;
  3. 新时代中国教育思想汇编与出版;
  4. 新时代中国教育家培养与支持。

新闻资讯

行动新闻

  • 活动发布:西浦推出“寻找新时代中国教育家”行动

媒体合作

  • 我们诚邀各界媒体与我们合作,有意参与本行动的媒体机构请联系行动办公室Educator@xjtlu.edu.cn

合作共建

捐赠者

我们诚挚邀请社会各界关注教育发展的人士支持“寻找‘新时代中国教育家’行动”,一同促进未来教育的探索和变革,发现、培养和提升中国教育领导力。如您有捐赠意向,请联系行动办公室Educator@xjtlu.edu.cn沟通相关事宜。

  • 捐赠名单
姓名 单位
黄飞 江苏中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李春萱 海南洲际绿电物流有限公司
李大路 个人
刘圣 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
王春华 苏州市众山塑料有限公司
汪宏 苏州贯石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汪莹 苏州瑞芯慧达物联科技有限公司
徐伟 个人
姚海如 苏州恒基机电工程有限公司
姚建新 苏州独墅湖科教发展公司
朱永琪 个人
周云杰 青岛海尔集团

加入专家委员会

为确保本行动的学术性和权威性,行动成立专家委员会,邀请国内资深的教育工作者加盟,共同筹划和办好这一行动。基于您在领域内的声誉,我们诚挚邀请您担任专家委员会成员。

专家委员会成员主要职责有:对本行动提出指导意见;提名年度候选人;评选年度候选人;根据个人兴趣参与本行动的有关重要活动等。

如您有意愿加入专家委员会,请联系行动办公室Educator@xjtlu.edu.cn

志愿者

本行动所指的志愿者,是指在行动办公室登记建档,不计报酬,基于爱心、信念和责任,利用自己技能与知识,自愿参加并协助行动办公室开展公益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如您有加入志愿者队伍的意向,请联系行动办公室Educator@xjtlu.edu.cn

战略合作

本行动长期公开召集战略合作伙伴,有意参与本行动的机构和个人请联系行动办公室Educator@xjtlu.edu.cn。首批战略合作伙伴为:

  • 海尔教育基金会
  • 北京大学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
  •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
  • 苏州独墅湖科教发展有限公司
  • 西浦教育发展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