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教育创新的全球化社群

打造教育创新的全球化社群

社群活动是探讨和促进高教改革创新的平台。在经济全球化、知识经济和颠覆性信息技术等社会力量的冲击下,大学、教育及教学面临着根本转型。ILEAD举办教育创新社群活动的目标是在高等教育面临根本性变革的时代,聚集对教育改革创新感兴趣、有想法和肯实践的人士,凝聚变革共识,探讨变革路径,分享变革经验,达成变革合作。

研究院每年举办一场大型活动(即高等教育创新年会)、若干场西浦教育论坛,举办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西浦学生研究导向型学习大赛等系列活动。同时,每年年会期间将更新由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ILEAD)出品的“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育人体系构建指南”与衡量国内大学育人质量的ILEAD指标;颁发旨在鼓励大学教学创新的年度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奖。2017年ILEAD共组织了12场社群活动,有超过300所高校的教改实践者与研究者参与其中。

专家点评

“ILEAD论坛活动,与国内其他论坛交流相比较,话题具有深刻性,涉及到大学的根本问题,而不仅仅是某些具体的教学内容和方法;视野具有前瞻性,涉及到大学未来发展。一个经常谈论的话题就是,大学如何面对互联网的挑战。与此同时,讨论中充满自由和进取的氛围,大家的发言全是教师独立的思想、亲身的实践和体会。”

韩云瑞教授
西交利物浦大学数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