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导向型教学研修项目

研究导向型教学研修项目

项目背景

全球化、知识经济和信息技术革命等新趋势已成为新时代影响大学发展的重要因素。这些趋势对大学的生存和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大学首先需要肩负起知识经济时代关乎人类生存和发展的诸多领域的知识创造工作,其次还要顺应科技革命对人类知识获取方式的影响,改变传统的知识传播方式,并深入探索新时代对人才的新要求,调整自身的人才培养理念、价值观和模式。大学应如何通过主动的变革应对挑战,探索新时代符合社会发展的高等教育新模式是当前全世界的大学需要思考的话题。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有关精神,根据新时期高等教育态势和高校内涵式发展需求,培养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有效提升骨干教师卓越教师能力,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院(ILEAD)助力高校打造一批业务精湛、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高校教师。

本次培训项目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对高校的一线/骨干教师定制教学与研究领域的提升项目。该项目将围绕如何进行“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型教学主题展开,通过启发式讲座、混合式工作坊、互动交流等以实践为基础的工作坊的模式,帮助参与者将自我角色定位从传统“以教师为中心”的中心位置和课堂控制者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模式下的学习支持者和引导者,并探讨如何从学生的实际发展需要出发,提升参与者在新时代和新环境下的教学水平。

项目目标

本次任课教师进修项目在深化高教改革,提升育人质量的背景下,基于高校在以学生为本,激发学习主动性以及学生工作如何实现培养目标的战略规划和实践探索,整合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及英国利物浦大学的优质资源和教学专长,分享西浦探索形成的课内课外融合的人才培养的理念与实践经验。主要学习目标如下:

帮助教师思考和转变教学角色和教学理念
对参与培训教师进行专业化、全方位的教学理念和能力评估,让参与者充分了解自身教学的长处与可改进之处;培养对教育全球化、知识经济和信息技术革命进程的思考和探索,促使教师在此背景下反思教学中教师的角色和教学理念。并帮助参与者从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知识传授型教学观念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探索研究导向型教学设计思路和流程
通过专题研讨,学习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式教学课程设计的思路与流程以及如何设计考核与评估,并且能够根据社会对学生知识、能力、素养的需求,梳理与其匹配的课程模块并制定相应学习目标。

加深在教学中给予学生过程性支持和反馈的理解和应用
学习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全程支持学生的学习,特别是如何进行师生互动、小组活动和引导学生的自主学习等技能;加深对形成性评估和终结行评估的理解与应用,反思并完善教学反馈机制,从对课程的评估转变为对学习目标和效果的评估。

互动式体验教育技术促进教育改革和创新
学习运用网络和信息技术构建虚拟学习环境,辅助课前准备、教学活动以及评估,增强师生互动。

在过程性的持续支持中,助力教师长期职业成长
支持和引导新教师在接受现场培训后新学期教学活动中开展和尝试研究导向型教学,为教师的创新提供全程支持,并构建交流讨论空间帮助教师的长期职业化成长。

 

详情及报名请点击项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