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源与支持

学习资源与支持

学习资源

除了馆藏丰富、功能强大的图书馆外,西浦还为学生提供了大量资源来进行学习、科研,包括:

软件

西浦为学生提供最新的计算机技术和服务。

学生可以使用预装的常用IT软件以及与专业课程相关的软件,如环境专业学生使用的Adobe CS 6.0软件,会计专业学生使用的Sage 50 Accounts Professional软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学生使用的计算机辅助设计Altera (Quartus II)软件,以及英语学习软件,如语言中心提供的Road to IELTS软件。

实验室及相关设施

除了多功能计算机实验室,各系还配备了设备优良的实验室相关设施以满足专业需求。

比如,我校生物科学系配备了量身定制的细胞培养实验室;化学系配备了高科技实验设施,如光谱分析仪;建筑系为学生配备了建模与设计工作室;英语与文化传播系配有先进的SDLTrados专业传译实验室。

支持与咨询

学术咨询

西交利物浦大学为学生专设学术导师和班级导师,在校期间,一切与学习和研究有关的问题,学生都可以与学术导师共同研讨、寻求建议与帮助;除此之外的其他问题,学生均可向班级导师寻求帮助和建议。

有意了解更多关于专业学习的支持服务,请联系教务办公室或发邮件咨询academicservices@xjtlu.edu.cn

心理咨询

大学生活有激动人心的一面,也有压力非常大的时候。在融入新环境的过程中,学生可能会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难。

当学生感到需要帮助的时候,可以求助学校的心理健康和发展中心。所有咨询者的信息都是保密的。

如果想预约心理咨询,可登陆counselling.xjtlu.edu.cn,或发邮件至 counsellingservice@xjtlu.edu.cn

访问心理咨询中心网站

学生服务中心

学校设有一站式学生服务中心,为学生提供以下帮助:

  • 有关大学生活的任何咨询,这里还有一份常见问题答案列表可以参考。
  • 处理国内学生的设施使用和宿舍申请、领取学生手册、更换学生卡、办理银行卡更新、保险索赔等。
  • 学生服务中心以增进学生、家长和学校间相互了解为宗旨,如果您有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onestop@xjtlu.edu.cn

成长顾问中心

西浦融合东西方文化,整合全球资源,有着多元、创新、自由、规则和信任的校园文化环境。为了使国内学生更快融入西浦的国际化环境,成长为品德良好、素质优良、能力超群并且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学生成长顾问中心以学生的个人成长为根本,整合学校各方面资源,提供多渠道咨询与引导服务,旨在为学生提供更加有效的支持,促进学生实现自我成长。

成长顾问作为“四大导师体系”之一,其目标在于以顾问的视角引导西浦学子体验“三个转变”的过程;以协调者的角色整合多方资源;以专家的身份提供专业的学生支持。

本科生学生成长顾问为不同的对象提供对应的支持,大致分为对大一新生的支持和对高年级学生的支持。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文化融入、个体关注、专门支持、班级建设、信息推送、应急处理。

附:2022-2023本科生成长顾问手册

研究生成长顾问的核心角色为顾问、辅导员和协调者。作为顾问,研究生成长顾问支持 因为遇到困难或者困境而来寻求建议的学生。研究生成长顾问也会根据学生在校情况, 主动联系遇到挑战的学生,整合校内外资源,促进学生个人发展。

附:2022-2023研究生成长顾问手册

有关西浦学生成长顾问中心相关服务咨询请联系sda@xjtlu.edu.cn

新生入学手册

入学手册不再是枯燥的说明和引导,而是一个伴随你一整学期、有生命、有趣的伙伴。它将以任务清单、线上线下活动结合的形式,为入学教育打开不同维度,跨越时间和空间,为你梳理和整合最优质的西浦攻略。当你根据要求全部完成“新生任务”时,我们相信你已经顺利地转变成“年轻的成人”。而这本手册,便见证着你的点滴成长!

附:梦想“捕”手 – 2022-2023 新生入学攻略

为国际学生和港澳台学生提供的支持服务

西浦国际为国际学生和港澳台学生提供了一系列包括安全、健康和福利在内的周全的服务,帮助学生更快更好地适应在西浦的学习生活,具体包括:

  • 协助办理签证和居住许可事宜
  • 协助预定校内宿舍
  • 办理基本的医疗保险
  • 接机服务
  • 帮助学生熟悉校园和周边环境

 

下载国际学生欢迎指南获得更多详细的信息:International Student Welcome Guide

联系国际学生支持团队获取更多信息:global@xjtlu.edu.cn

IT服务

IT部门(MITS办公室)负责维护学校大多数计算机资源,提供校园Wi-Fi服务,服务器相关服务,以及打印设备服务。IT技术支持团队每周七天为学生提供服务。 管理信息技术与系统办公室MITS

西浦的实验室配备了顶尖的实验设施设备。老师们学识渊博,平易近人,充满热情。”

曹媛(音)

生物科学 本科生

研究生支持服务

研究生可通过研究生研究发展项目获得博士阶段的技能培训,该项目旨在帮助他们提升技能,丰富研究经历并拓展职业前景。研究生院办公室为学生提供从入学前到贯穿整个学习过程的支持服务。

系统

LEARNING MALL ONLINE

在线学习超市是西交利物浦大学为本校师生及广大在线教育用户提供的,科学高效管理教学内容、学习资料和课程活动的安全、互动、创新式在线平台。

CONNECT (MAHARA)

Connect系统是西交利物浦大学为广大师生提供的,用于方便快捷地进行社交互动以及记录个人活动、展示学习成果的在线电子履历系统。

BIGBLUEBUTTON

BigBlueButton 系统是与在线学习超市无缝集成的在线教学系统。老师可以通过此功能创建虚拟课程来进行网课直播和录播,以便更高效地支持同步和异步在线教学。

MATTERMOST

Mattermost是为西交利物浦大学师生、行政工作人员提供便利的内部沟通与合作,从而进一步提升教学与工作流程的在线交流平台。

就业服务

招生与就业发展办公室为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指导方面的服务,具体形式有讲座、研讨会、简历写作指导、面试技巧辅导、商业计划指导以及职业规划辅导等。 该办公室还组织推出校外导师项目,并为学生提供有关职业规划的书籍和期刊,结合IT资源帮助研究生进行工作职位搜索等。 下载校外导师手册获得更多详细的信息。 点击访问“就业中心系统”了解更多面向学生的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