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

报告

报告

全球竞争力报告2020-2021 (GUCP)

案例报告: 迈向可持续城市:都市农业在新中国的实践

报告采用了全球城市历史价值链的新视角,分析了全球城市体系兴衰的重要规律和趋势。报告通过建立多维矩阵,详细评价了全球50万人口以上1006个城市的经济竞争力。

在 “案例报告发布 “专题,各国专家分享了欧洲、美洲、亚洲和非洲的城市和地区在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进展和测评工具。徐蕴清主任发表了题为 “迈向可持续城市:都市农业在中国的新实践“的演讲,该演讲将被收录在报告出版物中。

发布机构: 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国人居署

COVID-19 政策简报NO. 036

COVID-19封锁后的重新开放:来自中国的启示

虽然最初处于大流行病的中心,但中国避免了连续的、痛苦的封锁和中止的重新开放,并持续了一年的持续经济增长。这份简报评估了中国如何从最初的严格封锁中走出来,并讨论了西方自由民主国家在大流行病管理方面的挑战。中国特殊的政治和社会经济模式在确保高水平的合规性和机构对严格的公共限制的认同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然而,在一些领域,中国的经验可能对西方政府有借鉴意义,特别是在制定政策实践时,可以使临时限制和有效的大流行病管理成为可能。此外,本简报还讨论了中国封锁和重新开放的技术影响,包括大数据的作用、数字基础设施的转变以及中国政府重新强调的 “高质量 “增长。

作者: 徐蕴清,丁钰

出版机构: 赫塞尔廷公共政策实践与场所研究所

全球专家系列对话

疫情下的城市对话

自2020 年2 月开始,UES研究中心邀请十多位亚洲、欧洲、美洲等地的专家学者、国际组织人士及城市管理实践者,采用问答的形式,建立对话、分享观点和探索路径,对话内容涉及健康城市、社区治理、智慧发展、经济恢复、城市韧性等综合性话题,从城市规划、空间设计、治理方法和技术突破等不同纬度,多元化、前瞻性地构想未来城市的发展面貌和方式。面向人类共同命运和挑战,结合国际视野和本地深度,国际专家对话系列旨在碰撞新的思维,聚焦和助力健康、宜居和可持续城市的建设。

主编:徐蕴清,丁钰

城市与环境系列报告

2020 年度城市与环境系列报告集结了 6 位高校、政府和行业领域的专家和实践者,分享开拓性的思路和实践。话题从绿色城市中心价值塑造到生态宜居村庄的建设,从水资源的管理到水空间的体系优化,包括在沙化地上打造首个国家湿地公园的开创性实践,也有生态环境保护在制度保障上的建设性反思。共同为构建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探索值得挖掘的角度和有效可行的道路,让绿色生态发展有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的进步。

主编: 徐蕴清,陈雪

中国绿色建筑改造和英国商业案例报告

在英国驻华使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和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等机构的共同支持下,西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UES)组织中英专家小组研究完成该报告。从政策环境、地域城市、改造类型、市场需求等多角度分析了双碳目标下的中国绿色建筑改造市场转型的重点和难点,同时调查了英国在政策制定、项目经验、商业模式、技术专长和金融激励等方面的突出优势。报告从发挥政府和市场双向驱动,发展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动态协调机制,以及深化国际合作方面提出务实政策工具和商业模式建议。

从田野到都市:苏州工业园区农业发展调查报告

在“十四五”新时期,城乡关系调整逐步深化,现代化要素集聚的都市地区正成为各地探索农业现代化特色路径的创新策源地,而作为城市产业中心的开发区也正成为这一都市农业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为探索苏州工业园区农业发展新路径,UES开展了农业调研,并从管理优化和产业发展两个角度为高度城市化的园区提供了农业和城市结合的规划建议。报告全面总结了苏州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发展的现状、潜力和问题挑战,并助力园区探索和引领都市驱动的一二三产融合与城乡统筹的农业现代化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