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专家对话

全球专家对话

序言

2020是非同寻常的一年。新冠病毒席卷全球,在亿万人心中留下深深烙印。截止12月23日,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超7800万,仍未出现被遏制的迹象,专家强调还需做好与病毒长期共存的准备。在这信息交换和交通流动无比便捷,人类互相依度史无前例的年代,重大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性安全威胁的扩散和蔓延风险也达到空前的快速和广泛,不分国家、不分种族、不分发达程度,大大增加了世界范围的不确定性,成为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同时,恢复经济增长的需求将进一步推高碳排放,加剧气候危机的挑战。面对多重影响和复杂环境,我们在与病毒争分夺秒地斗争的同时,还需集思广益,开展全球性的协作与互助,积极吸取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在危机中极速思考、在反思中坚定前进、在行动中把握未来。

随着全球进入城市时代,人口和产业在空间上更高密度的集聚助推了病毒的蔓延,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先进理念和多方资源也都在城市汇聚,更多的创新策略和解决之道也将在城市中产生。城市的重要性被提升到了新的国际高度,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是我们共同和紧要的目标。人类历史上每一次重大危机都在不断证明和提醒我们,在快速降低负面影响的同时,积极适应、恢复、预测以及改变是关键所在。转危为机,需要我们基于对未来的畅想,果断采取当下的行动。《联合国人居署 2020-2023 战略计划》强调要在新形势下实现关键性的转变,走出共享繁荣、品质生活、低碳发展和韧性发展之路。

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致力于关注城镇化带来的环境、经济、社会、健康变化等议题,探索更加智慧、可持续和高质量的发展范式。自 2020 年 2 月开始,研究中心邀请十多位亚洲、欧洲、美洲等地的专家学者、国际组织人士及城市管理实践者,采用问答的形式,建立对话、分享观点和探索路径,并通过中英双语在网络空间持续不断地向全球发布。现将 12 期内容集结成册,包含疫情管理、区域规划、城市韧性、健康城市、社区治理、智慧发展、经济恢复、土地与住房、城市融资等广泛且综合性话题,从城市规划、空间设计、治理方法和技术突破等不同纬度,多元化、前瞻性地构想未来城市的发展面貌和方式。面向人类共同命运和挑战,结合国际视野和本地深度,国际专家对话系列旨在碰撞新的思维,聚焦和助力健康、宜居和可持续城市的建设。

徐蕴清博士

西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主任

2020.12.23

UES 全球专家系列对话

钟律 女士

钟律,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专业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风景园林与生态环境分会副会长,上海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副会长,钟律景感空间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
她首创了“景感空间”理论,针对场景体验认知研究,聚焦人与在地、人与自然、人与城市价值,为城市创造了一系列复合体验型公共空间。多年来,钟律一直致力于探索当代中国城市空间与地域文化融合发展的前瞻性研究理念,并将城市空间与人文艺术跨学科研究作为地域价值的学术延展,带领团队参与了上海以及全国多个重点城市的城市公共空间的景观规划和更新项目,并主持负责“上海苏州河两岸(静安区)公共空间贯通设计”、嘉兴市 “九水连心”景观空间设计等全国重点标杆实践项目。
其作品因前瞻性思维、全局化视野,在2020、2021年连续两年蝉联 “上海设计之都100+十大设计”、“上海市勘察设计行业‘百年·百事·百人’奖”、“国际风景园林联合会(IFLA)亚太区土地资源管理杰出奖”、“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 大奖”、“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等多个国内外重要奖项。长期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及专业顶层设计、构筑城市空间与人文自然的和谐本源,提供卓越的全球城市空间创新发展示范样本。

主题: 景感空间与城市设计

陈立雯 女士

陈立雯,环保公益组织“零废弃村落”的创始人,2009年初从天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毕业后,开始在环保公益组织工作。2009年到2015年8月,在北京地球村和环保NGO“自然大学”工作期间,主攻环境健康和垃圾议题,走访调查全国30多个垃圾处理设施的运行情况,推动北京市的垃圾分类工作。2015年8月到2017年5月,在加拿大和美国攻读环境学硕士,研究方向为中国电子废物产生和处理的历史状况。2017年5月回国后,开始到农村地区实践垃圾分类。先后在河北保定南峪村,河北沧州西蔡村、大邵寺村,浙江省金华马宅村和河北省献县西城乡等多个村庄开展垃圾分类工作。2018年12月开始,在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东阳乡探索实现垃圾分类治理的常态化持续运行机制。

主题: 垃圾治理

冯长春教授

北京大学博雅教授,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未来城市实验室主任,也是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与开发保护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自然资源部国土规划与开发创新团队负责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镇化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位。长期从事城镇化、城市与区域规划、土地经济与房地产发展、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村镇建设规划等领域的教学、科研与规划实践工作。他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村镇空间规划与土地利用”等多项重大项目,作为首席科学家,获得国家科技计划突出贡献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城镇化的资源环境基础研究”等多个重点和面上项目,获得国家、省部级科学技术奖30多项、专利6项,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主编和参编著作和教材18部。另外他也先后主持和参加了不同层级的城乡与区域规划项目,完成了多个城市和地区的城镇化和城市发展战略、城镇体系、土地利用、城市总体和乡村建设等规划。

主题: 气候变迁与区域协同

 

陈雅薇博士

陈雅薇博士,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建筑与环境建设学院,建筑环境管理系城市发展管理学副教授。她致力于研究通过大型项目来实现面向知识型经济进行产业转型的城市发展战略及治理创新。其研究领域包括城市转型战略、土地政策、金融化、公私合作、社区参与和中国城市大型项目的可持续性。陈博士经常就中国城市转型中的治理与规划策略发表演讲,并作为审稿者活跃于十余种与城市研究相关的重要国际期刊。她还参与了多个针对可持续城市大型项目的中欧对比研究。

主题: 城市更新

GEOFFREY O’BRIEN 博士

英国诺森比亚大学博士,曾任英国纽卡斯尔市市长,拥有爵士爵位,并于2019年从市议会退休。主政期间,通过能源政策的制定、低碳城市的建设与绿色环保技术的推广,使得纽卡斯尔市成为英国乃至欧洲最低碳环保的城市之一,在欧洲拥有崇高的声誉。其著有的《能源使用的未来》现已成为英国制定能源政策执行者必备的参考书目。在中国,还指导了青奥会·南京58公里的滨江风光带整治项目。

主题: 21世纪危机

TIMOTHY JOHNS 先生

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国际贸易部中国数字医疗负责人。曾任毕马威生命科学部门咨询业务发展高级经理。英国制药工业协会成员,麦考瑞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支持双边贸易和医药公司投资,以在人工智能图像分析、临床诊断决策支持、在线咨询和远程患者监测等领域开发解决方案。

主题: 数字医疗

MARK BOYLE 教授

Mark Boyle教授是利物浦大学赫塞尔廷公共政策实践与场所研究所所长。该研究所汇集了政策决策者和实践者的专业知识,以支持城市和区域更新过程中的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其主要研究范围包括利物浦地区。

Boyle教授是一位人文地理学家,他的研究聚焦于城市研究和城市政策。2017年,他被评为过去20年全世界在地理和城市研究方面最具成果的50位学者之一。同时,他还是Taylor and Francis杂志《空间与政治》的主编。

主题: 利物浦经验

STEFFEN LEHMANN 教授

Steffen Lehmann教授是国际公认的教育家、学者、作家、城市设计师和战略领导者。他是内华达拉斯维加斯大学(UNLV)建筑学院院长和建筑学终身教授。同时还是跨学科城市未来实验室的联合主任,以及未来城市领导力研究所的首席执行官(详见www.city-leadership.com)。他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可持续城市发展的就职主席,并在欧、亚、美多所大学中担任高级职务。1993年在柏林建立自己的事务所 Steffen Lehmann Architekten & Staedtebau GmbH之前,他在伦敦与东京分别与普利兹克奖得主詹姆斯·斯特林和矶崎新合作过。

主题: 城市空间

陈启宁 先生

新加坡邦城规划顾问有限公司(SCP)董事/中国区总裁,30多年城市与区域规划经验,早年在江苏省城乡规规划设计研究院从事规划设计工作,后任职于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1994年到2004年参与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擅长战略咨询、概念规划、总体规划、详细规划、营运规划等。

主题: 健康城市

GEOFF THOMPSON MBE FRSA DL 先生

Geoff是“青年宪章”的创始人和主席,这是一个总部设在英国的国际慈善机构和联合国非政府组织,旨在通过体育伦理和卓越艺术来帮助全球处于弱势地位的年轻人和社会群体。
他于1982年至1986年连续五年获得世界重量级空手道冠军。1995年,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授予大英帝国勋章,以表彰他对体育的贡献。2008年至2014年,先后被多所高校授予荣誉博士称号。
他曾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劳工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体育促进发展与和平办公室以及国际足联、英联邦秘书处和瑞士发展署等机构完成项目。
Geoff还是大曼彻斯特副中尉,已被列入武术名人堂。2016年至2019年间,他被《星期日泰晤士报》列为商界前100名黑人和少数族裔领袖之一。

主题: 体育生态

GEOFFREY PAYNE 先生

Geoffrey Payne先生是一位土地、住房和城市发展顾问,具有50多年全球项目经验。1995年,他创办了Geoffrey Payne and Associates公司,为世界各地的国际发展机构(世界银行、联合国人居署、开发计划署等)、各国政府(中国、印度、印尼、泰国、埃塞俄比亚、厄瓜多尔等快速发展中国家)和学术机构提供研究、咨询和能力建设服务。Geoffrey先生出版了《The Living City: Towards a Sustainable Future(活着的城市:迈向可持续的未来)》、《Secure Land Rights for Al(保障所有人的土地权利)》、《Urban Housing in the Third World(第三世界的城市住房)》、《Urban Projects Manual(城市项目手册)》等十余项著作。他目前是英国皇家城市规划学会国际委员会的成员和英国建筑环境咨询小组的主席顾问。

主题: “活”着的城市

S.ANANTHAKRISHNAN 先生

Krishnan先生在国际发展领域有超过37年的工作背景,其中包括15年在内罗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及联合国人居署(UN-Habitat)总部的工作经验,从事城市青年赋权倡议、政策和研究、倡导、项目管理以及项目的开发和实施。目前,作为城市经济论坛(UEF)的联合主席,致力于研究通过促进城镇经济以加强包括卫生部门在内的基础服务供给。Krishnan先生近年来在危机恢复评估、青年创业奖、清洁与安全能源、城市基础服务等方面为国际组织(如世界银行)和各国政府(如中国、尼日利亚、挪威)完成了多项任务和倡议。他同时也担任中英双语联合国青年杂志《UNITY》的编辑。

主题: 城市韧性

高杏林 先生

江苏省吴江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党政办副主任

高杏林,江苏省吴江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党政办副主任,从事智慧城市管理和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十余年,担任吴江区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主任、太湖新城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期间筹建并负责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城市综合治理联动指挥中心和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中心。
创新“721”工作法在全省得到推广,六次在全国智慧城市相关高峰论坛作主旨演讲,介绍吴江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参与研发并运行了吴江智慧住区治理云平台,打造了社会治理、城市管理、小区自治“共谋共建共治共享共评”的新模式。
2019年被聘为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治理专业委员会委会,并参与全国城市综合管理标准的编制工作。现为山东大学、苏州大学高端签约师资。

主题: 智慧社区

邹怡 博士

邹怡博士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讲师;博士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曾在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入选江苏省人才“双创计划”、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主要研究方向为景观生态学,生物多样性,昆虫授粉以及生物控害服务。主要教学研究设计,全球变化生态学等全英文课程。

主题: 模型预测

JANAKA JAYAWICKRAMA 博士

Janaka Jayawickrama博士是英国约克大学健康科学系副教授,研究领域为社区福祉。他是一位社会人类学家,工作主要围绕灾害、冲突和不平衡发展影响下社区福祉提升的学术研究、政策咨询和实践展开。他在各种人道主义反应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包括斯里兰卡海啸(2004年)、苏丹达尔富尔西部失所人民援助(2005 – 2006年)、巴基斯坦境内阿富汗难民问题(2006年)、马拉维难民问题(2006年)、约旦境内伊拉克难民问题(2007- 2008年)和伊拉克北部的叙利亚难民问题(2017年-至今)。Janaka持续为联合国和国际机构提供人道主义事务方面的建议。其在“关爱”和“福祉”概念上的开创性工作影响了全球人道主义政策和实践以及发展干预方面的话语。

主题: 社区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