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

项目

低碳发展研究

双碳背景下中英绿色建筑改造产业研究

合作单位:英国驻华大使馆国际贸易部能源环境与基础设施、英国加速气候转型计划(UK PACT)

在英国驻华使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和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等共同支持下,UES组织中英专家小组研究完成《中国绿色建筑改造和英国商业案例报告》。从政策环境、地域城市、改造类型、市场需求等多角度分析了双碳目标下的中国绿色建筑改造市场转型的重点和难点,并从发挥政府和市场双向驱动,发展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动态协调机制,以及深化国际合作方面提出务实政策工具和商业模式建议。

苏州低碳研创园项目

项目由UES 和本地企业合作开展,围绕低碳“生活、生产、生态”理念,集聚国内外专家力量,通过发挥高校研创和社会资本资源和力量,依靠低碳前沿研究和创新技术带动,策划构建集“宣传教育+ 技术创新+ 研创平台+ 更新示范”功能于一体的新型低碳科技创新产业园区,推动低碳发展的模式创新和实践应用,助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的战略目标。

城市品质研究

合作单位:苏州市吴江区吴江太湖新城建设局

吴江太湖新城城市品质提升策略研究

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徐蕴清博士带领团队与吴江太湖新城建设局进行紧密合作。作为“城市品质提升”研究项目的组织内容之一,徐博士提出从灵活性、平衡性和包容性角度把握方向,采用国际视野,依据国内外湖区经济的高标准进行定位,发挥生态价值,走出地方特色道路。

景观引导的老旧小区适老化微更新研究

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陈冰博士带领研究团队开展了针对提升吴江太湖新城老旧小区公共空间的研究。研究提出了以景观为导向的生活圈构建的概念,选取了太湖小区和梅石小区作为案例,通过对圈内基础设施的分析,提出了5-10-15分钟生活圈的构建建议。

符号景观视域下的吴江太湖新城品牌打造

西交利物浦大学应用语言学系励松青博士带领团队开展了提升东太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的符号景观研究。研究通过对入口广告宣传牌、公共信息系统指示牌及垃圾桶基础设施的整体设计,将“江南文化”深度融入符号景观设计中,并以东太湖生态园为例,提出对观景台、花坛、沙丘等节点的改造方案。

基于多源大数据的城市开放空间分类与特色塑造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翟宇佳博士带领团队开展了提升太湖新城开放空间的研究。通过多源大数据对吴江太湖新城的资源与面临的挑战进行分析,结合案例与“生态-文化-游憩”三位一体的总原则,提出构建“全域-街区”两级慢行系统和“日常/节庆”游憩圈,实现开放空间特色塑造与提升。

产业发展研究

苏州工业园区对标全球顶尖高科技园区研究

合作单位:苏州新建元城市发展有限公司

UES与新建元紧密合作,围绕科技创新,对比美、德、英、日等国际一流高科技园区在产业、创新、人才和开放方面的经验和教训,为苏州工业园区进一步强化产业实力、开放程度等方面的领先优势,并在补足创新能力、人才发展等方面的短板上提供建议,助力“园区力量”深度参与国际竞争。

“知识转移”视角下苏州推广园区经验发展“飞地经济”的思路与对策研究

本项目为苏州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研究建立了一个适用于飞地园区的知识转移框架,并将其应用于苏州工业园区和苏州宿迁工业园区这两个案例。研究深入分析了知识转移的过程和影响因素,并总结了飞入地和飞出地的有效和长期合作的规则。

水环境研究

合作单位:苏州市吴江区水务局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效率研究

项目对已实施污水处理提升的村庄进行系统研究,通过对污水处理效率的评估、不同处理技术效果对比等方式,提出建议实施的村庄尾水资源化利用的途径。

智慧水务信息化应用

项目通过构建算法模型、神经网络模型、模型调试和算法优化等方法,对元荡湖区域水质进行检测,并提出治理路径和策略。项目成果可实现与苏州水务局智慧水务平台的对接,模拟将来水质情况,预测水质问题。

苏州市吴江区水系结构优化研究

结合国内各地水系调整政策,探索并制定了适合吴江的水系结构优化调整的办法和细则,提出水系结构优化的策略与方案,为吴江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的水系规划提供参考。

苏州市吴江区超标水体成因研究

利用理化参数和微生物参数对吴江部分地区水质进行评价,通过qPCR 定量分析对宿主特异性粪便标记物进行研究,确定了污染源,为当地的水污染治理工作提供了理论支撑。

污水厂尾水生态净化系统预评估

项目采用预评估的方式对尚未实施的方案进行综合评估,探究其在改善水质方面的绩效,提出生态修复建议,为提升区域内水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提供研究支撑。

农业发展研究

合作单位: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发展委员会

从田野到都市:苏州工业园区农业发展调查研究

UES研究团队通过对涉农企业访谈调查和数据分析,摸清苏州工业园区农业发展的现状、优势及挑战,从管理优化和产业发展两个角度为高度城市化的园区提供了农业和城市结合的规划建议,助力园区探索和引领都市驱动的一二三产融合与城乡统筹的农业现代化路径。

食物与城市:苏州工业园区智慧与绿色更新研究

引入智慧城市农业概念,研究建立了创新的城市农业模型,包括工厂转型和社区农业两种形式和空间设计,提供以市民为中心的城市农业设施,在城市和社区层面寻求绿色创新、智慧、可持续的高质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