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苏州工业园区

关于苏州工业园区

苏州工业园区隶属江苏省苏州市,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重要合作项目,被誉为“国际合作的成功范例”。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苏州工业园区“十年磨一剑”,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多年保持20%以上增速,初步形成了以创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为代表的特色产业集群,成为国内发展水平最高、竞争力最强的生物医药专业园区之一。2020年4月,苏州市提出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的城市战略,苏州工业园区明确提出把生物医药作为“一号产业”,致力打造“中国药谷”核心区。

苏州工业园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布局始于2006年。通过积极落实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园区形成了从孵化、中试到产业化的完整产业链条,产值多年保持20%增长,近三年获批的生物一类新药临床批件数约占全国同期的22%,生物大分子药物总产能占全国份额近30%,已集聚全国约1/3的创新型生物医药龙头企业,涌现了一批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单项冠军,初步形成了创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和生物技术为代表的产业集群。

苏州工业园区作为苏州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区和全市转型创新的主战场,日益成为我国生物医药领域中,高端资源集聚度最高、顶尖人才最青睐、优秀企业最活跃、优质成果最丰富、产业生态最卓越的国际一流生物医药创新园区。

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发布的2020年度最新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排名中,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综合竞争力与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同列第一方阵,在产业竞争力、人才竞争力排名中位居第一。

2021年3月,科技部批复支持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这是中国生物药领域首个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对于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战略意义。下一步,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将在部、省、市三级联合推动下,聚焦生物药领域从科学到技术转化的重点环节,努力攻克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壮大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推动一批引领性、带动性、渗透性强的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有效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双向融合,力争成为能代表我国生物药领域技术创新水平的战略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