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讲堂

慧讲堂

“慧讲堂”为“慧论坛”子品牌之一,每月举办活动。活动分为医药前沿系列和科学传播系列两大板块。致力于为生物医药领域科研人群、产业界人士分享生物医药领域的学术前沿信息和行业发展报告,面向公众进行生物医药、健康营养等方面的知识科普,以成为与行业连接的纽带为目标。

慧讲堂回顾:

第一期:新冠疫苗及疫苗研发

嘉宾:英博博士 艾博生物创始人、CEO

2021年1月18日,西浦慧湖药学院慧讲堂首期开讲,艾博生物CEO英博博士作为讲座嘉宾作客西浦,讲述我国新冠病毒mRNA疫苗从0到1的故事,从研发者的角度分享了未来疫苗的发展趋势与下一代疫苗的开发策略。

第二期:儿童癌症的精准治疗

嘉宾:李治中博士 拾玉儿童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2021年3月29日,拾玉儿童公益基金会创始人、癌症科普作家李治中博士亮相西交利物浦大学,与生物科学专业学生进行座谈,并为西浦师生和来自医院、新药研发、精准医疗等相关机构的同仁分享了精准医疗在儿童癌症治疗中的应用、挑战与前景。

第三期:新一代糖代谢及其衍生疾病药物研发

嘉宾:
王彤博士 盛世泰科生物医药技术(苏州)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
邵新宇博士 苏州大学附属独墅湖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严顺飞博士 复星星未来资本投资经理
傅磊教授 西浦慧湖药学院教学副院长

2021年 6月10日,糖代谢疾病领域科学家、临床医生和金融投资人聚集西浦慧湖药学院慧讲堂活动,与西浦慧湖药学院教授一起就“新一代糖代谢及其衍生疾病药物研发战略和布局”的主题,在药物发展方向及研发和临床挑战等方面展开了积极分享和讨论。

第四期:生命及大健康行业企业股权融资谈判核心要点

嘉宾:陈自强律师 上海金茂凯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2021年 7月22日,生物医药行业股权投融资专家陈自强律师做客西浦慧湖药学院慧讲堂与苏州生物医药产业界人士分享生命及大健康行业企业股权融资谈判核心要点与注意事项。

第五期:从抗体研发看新冠药物布局

嘉宾:冯辉博士 君实生物首席运营官

2021年10月28日,西浦慧湖药学院企业特聘导师、君实生物首席运营官冯辉博士做客第五期慧讲堂,分享新冠抗体药研发最新进展。由君实生物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合作研发的埃特司韦单抗是首个在美国获批使用的中国自主研发的创新生物药。

第六期:肿瘤免疫治疗在临床应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嘉宾:周俊东博士 苏州市立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西浦慧湖药学院产业教授

2021年12月16日,苏州市立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西浦慧湖药学院客座教授周俊东博士做客第六期慧讲堂,从科普角度分享肿瘤免疫治疗的临床应用。

第七期:高端质谱技术赋能生物医药研发创新

嘉宾:
王牧教授 西浦慧湖药学院执行院长
张连山博士 恒瑞医药副总经理,西浦慧湖药学院产业教授
张佩琢博士 苏州吉玛基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西浦慧湖药学院产业教授
周俊东博士 苏州市立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西浦慧湖药学院产业教授
胥 煜先生 北京科林利康医学研究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2022年9月28日,西浦慧湖药学院携手科创企业联合会、BioBAY共同举办慧讲堂第七期——高端质谱技术赋能生物医药研发创新。西浦慧湖药学院执行院长王牧教授、西浦慧湖药学院助理教授程恳博士,恒瑞医药副总经理张连山博士,苏州吉玛基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佩琢博士,苏州市立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兼实验室主任周俊东教授,北京科林利康医学研究有限公司创始人,CEO胥煜先生共聚西交利物浦大学,共同探讨质谱技术在生物医药研发中的创新应用和支持。

第八期:新冠特效药民得维的研发历程

嘉宾:何成江博士,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3月1日,西浦慧湖药学院特邀君实生物CMC高级总监何成江博士来与大家分享“新冠特效药民得维的研发历程”。

第九期:化药开发中的药学考量和技术转移

嘉宾:杜争鸣博士,南京奥瑞药业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

2023年5月10日,西浦慧湖药学院特邀南京奥瑞药业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杜争鸣博士,从创新化药开发的趋势和途径、开发不同阶段的特征和药学关注点、以及开发进程中的技术转移等方面为大家带来 “化药开发中的药学考量和技术转移”的主题分享。

第十期:工程化CAR-T细胞用于治疗肝癌和其他实体肿瘤

嘉宾:何苗壮教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家癌症研究所终身高级研究员、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

2023年9月14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家癌症研究所终身高级研究员、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何苗壮教授做客慧讲堂第十期,分享了其团队研发的三种CAR-T细胞在肝癌、脑胶质瘤等实体瘤治疗方面的主要研究成果和最新进展,并对未来CAR-T细胞治疗在其他实体肿瘤治疗中的应用前景进行展望,引起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