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科研平台

政府批建科研机构:

退行性疾病药物研究平台

退行性疾病药物研究平台将依托西浦慧湖药学院的研发团队,包含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辅助药物设计、新的药物靶点和机制研究,药物合成及工艺优化,药剂学与药理毒理学,神经生物学与模型动物研究等。核心研发团队将合作攻克退行性疾病药物发现的挑战,提高对退行性疾病的认识,从而发现新的治疗途径。并根据平台发展情况和项目需求,招募科研人员和硕博研究人员,旨在融合国内外优质生物医药研究资源,突破传统高校的学科教育模式,推动高水平国际合作,助力人才与科研成果的集聚。

生物大分子表征分析中心

为赋能生物大分子创新药和进一步促进政产学研深度合作,在充分调研和需求征集的基础上,按照”需求导向、指标考核、整体布局、分步推进”的原则,西交利物浦大学于2021年正式成立了西浦慧湖生物大分子表征分析中心,以解决创新药物,特别是大分子创新药物研发中的痛点之一——药物代谢、药效及药物毒性检测。

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药理国际合作平台

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与西交利物浦大学将依托西浦-利物浦大学药理学及治疗学联合研究中心,共建药理国际合作平台进一步聚焦细胞疗法、双特异性抗体、表观遗传学和多肽治疗、临床生物指标和药物靶点研发等领域,共同开展研发攻关,解决行业关键共性问题,助力生物医药企业加快创新药研发及产品上市进程。

校级研究中心:

西浦-利物浦大学药理学和治疗学联合研究中心

西浦—利物浦大学药理学及治疗学联合研究中心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利物浦大学在药理学和治疗学科领域专业知识、技能、设施及资源的有机结合。联合中心将引入英国利物浦大学在药理学和治疗学领域的科研力量,携手苏州乃至长三角地区新药研发企业和临床医疗机构,通过探索疾病机理,以开发具有更好疗效和安全性的新药,加速药物研发的过程。联合研究中心的成员包含来自高校、医院、企业等60多位专家。

联合共建科研机构:

西浦-派格慢病研究院

“西浦派格慢病研究院”是由西浦慧湖药学院与派格生物医药(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研究院将聚焦代谢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药物研发,以西交利物浦大学慧湖药学院的国际化高端人才团队为基础,链接慢病创新药物研发领域的高端人才,联合开展国际前沿的慢病创新药物研发转化,共同培养面向新兴产业的复合型国际化高端人才,将研究院打造成慢病创新药物研发领域国际一流的研发平台,提供优质创新药物,造福广大慢性病患者,促进产业发展。

西浦-联盛经皮给药技术研究院

研究院由西浦慧湖药学院与贵州联盛药业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将面向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聚焦经皮给药的药物和医疗器械产品研发。西浦慧湖药学院通过连接国内外优质资源,致力于医疗创新和前瞻性技术研发。双方将在给领域开展多层次的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重点关注经皮给药卡脖子技术的研究,开展经皮给药技术和粘膜给药技术的创新,搭建全新经皮给药技术平台,形成卓有成效的产学研融合新成果。

西浦慧湖药学院-海狸生物联合科学实验室

由西浦慧湖药学院与苏州海狸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围绕纳米材料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开发,重点聚焦于纳米材料在生物样品培养、分离、纯化、检测等方向展开深入研究,致力于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高端人才汇聚、智慧应用方案落地。

西浦慧湖药学院-沃生医药联合实验室

由西浦慧湖药学院和苏州沃生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建立联合科学实验室,将在抗肿瘤及免疫疾病创新药物研发领域,发掘潜在治疗靶点,并于技术、政策、人才情报信息等方面进行交流,共同实施完成双方协商后立项的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