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与社会责任

可持续发展与社会责任

联合国责任管理教育原则(PRME)全球

联合国”责任管理教育原则“全球计划启动于2007年。作为旨在提高世界各地院学校对可持续性和负责任管理的认识的平台,该计划自提出以来一直积极推动教育变革。

通过 “目的、价值、方法、研究、伙伴关系和对话 “六项原则,”责任管理教育原则 “使全球的企商业界和管理学院校都能参与进来,确保世界未来的商业领袖具备平衡组织和社会需求与、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所需的技能。PRME计划同时致力于提高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认识,并使学术机构与联合国全球契约的工作保持一致。

西浦国际商学院于2013年正式加入PRME全球计划,并于2021年成为PRME中国分会的创始成员。通过加强创新学习和教学模式、我们的前沿研究以及我们与企业和组织的深度合作,不断强化IBSS在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责任。

责任和可持续商业教育中心

责任和可持续商业教育中心(Centre for Responsible and Sustainable Business Education, CRSBE)旨在支持和推动西浦国际商学院成为致力于培养学生具有更高价值观、成为负责任的世界公民的变革能力的中国领先商学院。通过与多方合作伙伴和利益相关方的合作,在负责任管理教育原则和可持续商业发展原则的指导下,CRSBE优先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道德指南针、同情心、创造力和问题解决能力。CRSBE致力于培养和教育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变革能力的未来企业管理人才,为促进商学院的责任和可持续商业教育提供与不同利益相关方合作的平台,提升西浦国际商学院的社会影响力和输出更多社会价值。

自2020年9月成立以来,中心已经先后参与推动和筹划了“责任管理教育中国学术委员会” 的成立及“首届PRME中国学术委员会会议暨PRME中国网络成立大会”、亚洲教育论坛“责任管理与青年成长教育”分论坛、“Stockholm 50+系列讲座”、“责任管理教育前沿译本”系列翻译、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知识讲座、国内外竞赛、企业调研学习等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反响。

责任和可持续商业教育中心的愿景是“创新商业教育,创造可持续价值”。

苏州可持续发展教育区域中心专家网络(苏州RCE)

2002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宣布联合国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UNDESD 2005-2014)的决议,该项决议是基于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Johannesburg Plan of Implementation)。2003年,联合国大学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所(UNU-IAS)根据联合国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的决议,在日本环境省的资金支持下发起了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项目(ESD)。在这一项目之下,设计、进行研究和发展活动的一个全球多利益相关方组成的ESD区域中心专家网络(Regional Center of Expertise, RCE)成立起来了。

随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发布了实施《全球可持续发展教育行动计划》路线图,其中指出了五个重点行动领域

  • 将可持续发展教育(ESD)项目纳入主流
  • 通过全机构的方式改善学习及培训环境
  • 建立教育者及培训者的能力
  • 充分调动青年并增强其权能
  • 最终在地区层面推进可持续解决方案

全球各RCE中心运用地区知识和全球网络实现以上目标,在社会各级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截至2022年11月,一共有超过170所RCE中心由联合国大学进行了官方确认。全球RCE服务中心设于联合国大学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所,这一中心旨在为个体RCE提供帮助,并促进RCE间的交流和联网。

RCE是由世界各地以城市为单位组织形成的网络,在地区和区域性的社群中促进可持续发展学习。而RCE的全球性网络将构成全球可持续发展学习空间。

苏州RCE于2022年1月正式获得联合国大学的审批,在苏州落地了一个正式的联合国项目。

苏州RCE利益相关方和职能

苏州RCE成立的目的:教育公民拥抱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愿景:将可持续发展教育融入生活,营造一个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和谐发展地区,造福子孙后代。

使命:建设苏州RCE,由各参与者组成的具有创新性和影响力的包容性团体,致力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能力建设。

苏州RCE包含了学校教师、高等教育机构的教授、环保NGO、科学家、研究者、博物馆、动物园、植物园、地方政府官员、地方企业代表、志愿者、媒体、在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环境保护等可持续发展领域工作的公民协会或个人,以及各层次的学生与学习者。

RCE在地区/区域层面将不同机构联合,以期共同促进ESD项目的实现。其建立了创新型的平台,用以分享信息、经验,并通过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合作,促进地区/区域利益攸关方之间的对话。苏州RCE还将在本地建立地区/区域的知识库,以支持ESD项目的参与者开展行动,并促进以资源节约的方式实现四个ESD的主要目标。